11月17日 徐彦辉:转录起始复合物的组装和启动子识别机制


报告题目: 转录起始复合物的组装和启动子识别机制

报 告 人:徐彦辉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研究员

主 持 人:翁杰敏 教授

地    点:生命科学学院543报告厅

时    间: 2021年11月17日 15:40


报告人简介:

徐彦辉,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长期从事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围绕基因启动子区发生的转录起始复合物装配,染色质重塑和DNA甲基化调控,系统揭示了基因表达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Science, Nature, Cell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2015年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奖,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人才奖” ,2021年“科学探索奖”。


报告内容简介:

转录是中心法则的关键环节,利用DNA为模板产生RNA用于蛋白质合成。从简单多细胞生物到人,转录调控是基因差异性表达和核心,决定了几乎所有细胞层面的生命过程和发育,分化,衰老等组织和个体层面的生命活动。以RNA聚合酶II为核心的转录起始复合物(PIC)可识别基因的启动子并进行分步骤装配,Mediator结合PIC组装成PIC-Mediator转录起始超级复合物,具备完整转录起始功能。此次报告将分享我们近期在PIC和PIC-Mediator的组装和启动子识别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