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生物特色社团指导教师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11月7日下午13:00,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生物特色社团指导教师经验交流会在生命科学学院159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交流会邀请了本科生苏芮颖、硕士生段嘉乐及博士生陈子奇三位有着丰富生物社团指导经验的同学与新上岗的社团指导老师们分享交流。此次交流分享会也是在第一次社团活动后,各位社团指导教师再次齐聚,希望能够通过充分讨论和经验传授,有效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生物社团开展成效。

会议开始后,三位嘉宾依次向指导老师们分享经验。生命与自然协会会长苏芮颖同学对担任会长期间所举办的植物拓印、生态瓶、石头画等活动进行逐一介绍,并强调生物社团应以培养兴趣为主,在玩中学能更好地带动学生的兴趣,发挥更好的效果。

【苏芮颖同学分享经验】

拥有丰富生物社团指导经验的陈子奇同学表示,无论是人文方向还是科研方向,指导老师们都应准确把握好学生们喜好的信息展现方式,例如图片等形式,并带领学生们制作出可视化的结果,既能提升同学们的成就感和参与度,又能更加直观凸显生物兴趣社团的效果。

【陈子奇同学分享经验】

同样作为此次天山学校生物兴趣社团指导老师的段嘉乐同学从自己授课的亲身经历出发,指出可以通过给学生们留作业并进行点评和评比的方式激发学生的竞争心理和兴趣,让学生更加自主地参与到活动中。

【段嘉乐同学分享经验】

最后,指导老师们就三位嘉宾分享的内容以及自己的实际授课经历提出疑问,例如与校方的沟通不够及时、学生们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其他指导老师和嘉宾们纷纷发表自己的建议看法并相互讨论解决之法,指导老师们都收获了很多启发。

【指导老师们进行讨论】

此次经验交流会为各位新上岗的社团指导老师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分享平台,一方面使指导老师们能够从他人的建议中得到启发,更好地完成生物社团指导工作;另一方面指导老师们能够提出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得到相应的反馈,为指导老师与天山学校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令指导教师们受益良多。

【指导老师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