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郑绍建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20191018日上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郑绍建教授应植物学科李超研究员的邀请,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学院534报告厅开展主题为“植物响应营养逆境之策略”的学术报告,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郑绍建教授围绕逆境条件下植物根系分泌物的合成、代谢、调控及其生理生态功能,细胞壁在抵抗营养逆境中的分子生理机制,类受体蛋白RLP和类受体蛋白激酶RLK以及转录因子在调控植物响应非生物逆境中的功能及其作用机制等方面,从生理过程和分子调控机制,深入系统地阐明植物应答非生物逆境、特别是营养逆境的分子生理机制。



 通过郑绍建教授的报告,师生们开拓了科研思路,促进对自身课题的深入思考。在场师生踊跃发言,提出拓展性的科研问题以及科研探索的有效的方式,在郑教授耐心解答下,现场气氛热情活跃。通过本次的学术报告活动,加强我院师生对植物响应营养逆境策略的深入了解,达到了学术交流的预期目的

 郑绍建,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植物生理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植物营养生理与分子改良”创新团队带头人。现任中国植物生理和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土壤学会理事,浙江省植物生理和植物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植物响应铝毒、缺铁、重金属毒害等营养逆境的生理和分子机制的研究。迄今已在NatureThe 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Plant JournalPlant Cell & Environment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国际权威性SCI期刊上发表论文90篇(IF5以上的41篇),共被引用42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