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王炜博士应邀来访并进行学术交流


A      201911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王炜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LIGHT UP THE GUT ‘DARK MATTER’—DEVELOPMENT OF CHEMICAL TOOLS FOR GUT MICROBIOTA”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美玲教授主持。



 肠道微生物是生命科学领域最受关注的研究热点之一。目前,在微生物功能的解析上, 外源微生物是否可以成功抵达肠道,并存活下来是很多研究的关键前提。而“看不见”成为肠道微生物研究的一大阻碍,就此王炜副研究员为大家带来‘照亮’肠道微生物这一‘暗物质’的最新研究进展。首先,王炜博士研究团队针对革兰氏阳性和革兰氏阴性菌进行选择性荧光标记技术,这种技术基于抗生素对细菌的特异性结合,将荧光分子标记在万古霉素和多粘菌素两种抗生素上,这样就能特异性地将革兰氏阳性和革兰氏阴性菌分开。接着,王炜博士详细介绍了菌群的代谢性标记。D-氨基酸为细菌细胞壁上肽聚糖重要组成成分,通过对D-丙氨酸改造,接而通过细菌自身代谢整合到细菌的细胞壁上,最终实现活细菌的标记,这种技术还为粪菌移植(FMT)的临床使用带来重要的评估手段,这种技术还能研究细菌体内的生长分裂方式与代谢性活性定量研究。最后他为我们带来了菌群原味3D成像和肠道菌群的活体动态成像,这一技术为肠道微生物最‘原生态’的研究带来重大突破。



 会后,我院师生积极提问,对菌群成像的应用与突破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会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王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特聘副研究员。2008年于山东大学医学院获得医学学士学位,2014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15-2017年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目前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主要研究兴趣在化学与微生物学的交叉方向,通过开发和利用各类化学工具,从全新的角度来研究复杂微生物体系的生物活动与生理功能。近三年发表包括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在内的研究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