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药理学孙洋教授应邀来访并进行学术交流


    2019116日下午,南京大学药理学孙洋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学院37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蛋白酪氨酸磷酸酶SHP2在炎症性疾病中的作用”的精彩报告,该报告由赖玉平教授主持。



SHP2蛋白是由Ptpn11基因编码的一种非受体型酪氨酸磷酸酶,在各种组织细胞广泛表达。SHP2通过调控Ras-ERKJAK-STATNF-κB等信号通路,直接影响细胞的存活、增殖、分化及迁移等。Ptpn11基因突变可导致Noonan综合征或LEOPARD综合征等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累及心、肺、骨骼等多个组织。孙洋教授团队的研究兴趣集中在SHP2在炎症相关疾病中所发挥的作用及其作为药物干预靶点的可能性。通过构建Lyz2-Cre;SHP2f/f条件性敲除SHP2的小鼠,他们发现了一种重要的内源性精细调控NLRP3炎症小体活化的新机制——在炎症反应诱发后不久即启动SHP2-ANT1负性调节信号维持线粒体稳态。这一负性调控机制的阐明有助于我们了解机体是如何精细地调控炎症反应从而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同时也为炎症相关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策略。他们还意外发现CD4-Cre;SHP2f/f条件性敲除小鼠出现自发骨病变,结合T细胞转输、骨髓转输以及荧光示踪技术对骨病变小鼠的发病机制展开了研究。这部分研究不仅为理解脊柱关节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而且为防治该类疾病提供了潜在干预途径。此外,在研究SHP2在肿瘤炎性微环境中作用时发现, SHP2变构抑制剂SHP099能增强CD8+ T细胞分泌IFN-γ, Granzyme B等因子的能力,且与anti-PD-1抗体联用具有协同抗肿瘤效应。这一发现可为临床单用anti-PD-1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提供了新的组合治疗策略。



整个汇报过程中,孙洋教授用成语或谚语来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团队的科研过程,“一石多鸟”精湛的总结了SHP2在炎症性疾病治疗过程中可能发挥的作用,这次交流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了解了该领域的最新前沿,开阔了科研视野。会后,孙洋教授就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整个报告气氛热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孙洋,南京大学药理学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学者。现为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与药学系主任,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PI,化学和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双聘PI。长期从事炎症相关疾病的病理机制与药物调控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致力于发现炎症精细调控的新策略,为炎症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新分子靶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Nat CommunAutophagyJ ImmunolBrit J Pharmacol等论文50余篇,他引1000余次。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排名第23)、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药理学家奖以及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