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科克大学汪江淮教授应邀来访并进行学术交流


20191113日上午,爱尔兰科克大学汪江淮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53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Can We Train Host Innate Immunity To Fight Microbial Infection More Efficiently”的精彩报告,该报告由石铁流教授主持。



       固有免疫的记忆是由表观遗传学重塑来形成的,染色质重排和组蛋白修饰是这种经训练后的固有免疫的中心环节。炎性巨噬细胞(M1)依赖于糖酵解并且不能完成完整的三羧酸循环。抗炎性巨噬细胞(M2)依赖于完整的三羧酸循环。固有免疫细胞可以适应并且能够在先前的刺激或感染后建立记忆,在遇到再次刺激或感染时产生更强的免疫应答,且前后两种刺激或感染的类型相同与否均会导致这个现象发生。

       整个汇报过程中,汪江淮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团队的科研过程,总结了记忆性固有免疫在炎症性疾病治疗的最新进展及分子机制,这次交流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了解了该领域的最新前沿,开阔了科研视野。会后,汪江淮教授就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整个报告气氛热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汪江淮教授,爱尔兰科克大学外科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外科感染,脓毒性休克时的宿主免疫反应和细胞内信号传导机理的研究。主持爱尔兰基础科学研究基金、国家卫生研究基金、爱尔兰肿瘤研究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研究论著100多篇,包括J ImmunolJ Bio ChemJ Leukoc BiolAnn SurgLancet OncolCancerAm J PhysiolBr J Surg2003年获爱尔兰2003年度JMS Doctor Award。是美国免疫学家学会会员,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美国休克学会和欧洲休克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