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 阳怀宇:脑和神经系统疾病新靶标和新先导发现


报告题目:脑和神经系统疾病新靶标和新先导发现

报告人:阳怀宇 华东师范大学

主持人:曹晓华 博士

报告时间: 2019年11月22日上午10:00(周五上午)

报告地点:中北校区 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一楼


报告人简介:

阳怀宇,2003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2008年获得上海药物所博士学位,之后留所工作,2015年被聘为研究员。2016年11月受聘为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跨膜蛋白药物靶标化学生物学。针对脑和神经系统疾病治疗需求,综合应用药物设计、人工智能和药物化学方法,结合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电生理和动物模型测试等生物学手段,发现新靶标和首创型(First in class)药物候选物。



报告内容:

新靶标及其首创先导化合物发现是药学领域从0到1的研究需求。与基因调控等方法相比,基于小分子的靶标发现研究可为药物研发提供更加直接可用的靶标信息和新先导。离子通道类蛋白中含有脑和神经系统疾病的潜在药靶,但离子通道的活性小分子很稀缺,限制了这些通道的靶标功能发现和确证。我们发展了基于动态构象的小分子发现技术体系,研究了几个钾离子通道的动态构象,提出了抑制和激活通道的策略,以此为基础通过药物设计方法获得了一批抑制剂和激动剂。利用这些小分子化合物为探针工具,结合各种生物学研究手段,揭示了TASK-3和TREK-1等钾离子通道的调控机制,发现和确证了它们在镇痛和抗抑郁等方面的价值。部分化合物是具有显著转化潜力的原创先导。本报告将介绍相关研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