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 米华玲:光合作用光反应与碳同化的协同调控研究


报告题目:光合作用光反应与碳同化的协同调控研究

报 告 人:米华玲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主 持 人:孙越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3日 9:00-11: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光合与环境生物学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编委。在读博士课程期间发现蓝藻类囊体膜NAD(P)H 脱氢酶复合体(NDH)介导围绕光系统I 的循环电子传递,两篇相关的论文被入选为1997年度日本植物生理学会论文奖,并且被评为日本近五十年以来具有高影响力的研究论文。毕业后一直从事NDH的结构与生理功能研究以及蓝藻二氧化碳浓缩机制研究。


报告内容:

光合作用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化学反应,包括光反应和暗反应(碳同化)两个过程,光合作用光反应过程属于物理化学反应,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小,光能转换效率非常高,量子效率接近1。而光合作用暗反应过程属于酶促反应,易受环境因素的影响,碳同化效率比较低,光反应和暗反应的不协调会造成光合作用效率降低。植物在长期适应环境过程中,发展了多种策略来协同光暗反应,以保障光合作用的高效运行,其中,围绕光系统I的循环电子传递就是一种重要的调控过程。本报告以围绕光系统I的循环电子传递的研究为切入点进行介绍,内容主要包括类囊体膜NAD(P)H脱氢酶复合体(NDH)介导的循环电子传递的发现和后续研究,蓝藻NDH参与的CO2吸收和转运极其调控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