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吕红斌教授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20191114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吕红斌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骨腱界面损伤修复的组织工程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罗剑教授主持。



骨腱界面是骨与肌腱/韧带相连接移行的部位,由结构特性渐变的骨、纤维软骨和肌腱/韧带三层组织构成,具有传递和缓冲肌肉收缩力的作用。其中,独特的梯度渐变结构对于确保骨和软组织之间顺利的机械应力传递尤为重要。骨腱界面损伤后,梯度层次结构不能完全再生,常常代之以纤维疤痕组织,导致较高的再撕裂发生率。吕教授以刘翔为例,介绍骨腱界面损伤修复极具挑战性,而相应的临床转化研究才刚刚起步的现状。近年来,组织工程技术的发展成为一种颇具希望的骨腱界面损伤修复策略。吕教授基于天然界面的复杂结构、基质成分、细胞组成和力学特点,通过生物材料、细胞和细胞因子的创新性选择与组合,进行临床转化的研究与开发,并对其应用前景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会后,我院师生积极提问,对骨腱界面损伤的原因,细胞治疗和组织工程策略如何更好地联用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会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吕红斌,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硕/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器官损伤衰老与再生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运动医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湖南省重点学科运动医学的学科带头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华人骨研学会(ICMRS)运动医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运动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医学会运动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瑞士AO基金会项目同行评议专家、美国骨科研究学会(ORS)会员及同行评议专家、国际华人骨研学会(ICMRS)终身会员、国际联合骨科研究学会(ICORS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