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孙毅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作报告——Rejuvenation of human fibroblast for tissue repair and age reversal


 
  2018年11月8日,同济大学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孙毅在生科院534小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Rejuvenation of human fibroblast for tissue repair and age reversal”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翁杰敏教授主持。
 
 
 
  孙毅教授2001年至今一直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精神病学系行为科学系、分子医药系教授(终身)。2008年至2009年9月,曾就职于葛兰素史克医药研发有限公司,任干细胞研发部总监。期间了解并参与了各项小分子药物筛选的Assay Development及对新药的评价。同时她还主要参与anti-Nogo抗体对治疗Multiple Sclerosis的研发。另外,她开发了一套最先进的人源抗体分离技术, 并建立了公司对重大爆发性传染病的治疗抗体进行研发。2009年起与同济大学医学院合作,2010年底牵头与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联合建立干细胞临床转化中心,任转化中心主任。孙博士长期致力于神经干细胞向特定神经元和胶质细胞分化过程中的细胞内信号传导通路和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研究,包括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和非编码microRNAs研究。2013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担任Nature,Science,Cell, Cell Stem Cell等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人,国家自然基金评审委员等社会兼职。
 
 
 
  会议期间,孙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间充质干细胞具有成骨,成软骨,成脂肪的作用,随后通过她们的实验技术给大家展示了成纤维细胞的“返老还童”(rFibs),这些“返老还童”的rFibs具有很大的增殖能力,可以促进脉管系统的再生,在体外可以将损伤的骨头修复,并通过小鼠实验给大家展示注射rFibs可以使老年的鼠没有正常的老鼠容易衰老,并可延长其寿命,接着孙教授通过举例一个72岁老太太通过干细胞治疗达到良好的恢复效果,这个结果让在座的各位都非常震惊,也对干细胞治疗充满好奇。
 
 
 
  报告结束后,孙教授对大家有趣的跟大家讲到人们活到一百岁也不是不可能的,这次报告不仅让广大师生更深刻的认识了干细胞治疗,同时也让大家充分了解到干细胞在医疗中的广阔应用前景。讲座期间,就在场老师及同学们关注的问题,也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