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刘宏涛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植物生物学研究进展系列报告——植物光信号转导


 
  2018年11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刘宏涛研究员应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科许玲教授的邀请,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植物光信号转导”的专题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刘宏涛研究员近年来在植物光信号转导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Nature系列, Cell系列, The Plant Cell, Cell Research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并获得201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她的研究工作在植物光信号转导领域有着重要影响。此次讲座刘老师系统全面的介绍了蓝光、紫外光和红光信号通路的发现发展历程以及这三条光信号通路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作用机制。讲座中,刘老师着重介绍了其本人及研究团队鉴定蓝光信号途径中重要转录因子CIB1的发现过程及其在调控植物光周期开花中的作用机制,同时重点介绍了光信号途径与环境因子的协同作用机制。
  刘宏涛研究员用深入浅出,富有亲和力的语言,和一个个发人深省的科研小故事,将报告内容逻辑缜密地联系在一起,让在座师生对于植物光信号转导的作用机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结合自身及其带领团队的科研经历,与大家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趣事,鼓励同学们做科研一定要坚持不懈,做好时间管理。刘宏涛敏锐的科研触觉,以及她对科研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报告结束后她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讨论。这次讲座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更启发了与会老师和同学对于科研的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