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刘宏涛研究员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进行学术报告


20201016日,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刘宏涛研究员来访生科院并为大家做了题为“植物蓝光和紫外光光信号转导”的专题报告。

不断变换的光照条件并对之做出相应反应是生物的基本特征。光对于植物尤为重要,不仅仅因为光是植物光合作用的能量来源,同时也因为光是非常重要的环境信号,调节植物的生长发育。所以植物如何对光做出反应以及光信号的传递机制是生物研究中最重要最基本的问题之一。刘宏涛老师实验室关注短波长的蓝光和紫外光如何调控植物发育及它们的信号转导,介绍蓝光信号调控光周期诱导开花的信号途径,蓝光与温度协同调控植物发育的机制,以及紫外光信号传递及其调控植物发育与植物抗紫外胁迫的机制。刘宏涛老师过深入浅出的综合介绍,既阐述蓝光受体和信号系统在生物界的存在与功能,有系统介绍了蓝光受体即其信号传导途径以及功能解析的最新进展。帮助有关师生理清植物蓝光信号系统的作用基本特征和与其它生长发育现象的联系。为进一步开展植物光调控生长和动物合成生物学研究提供重要思路。

刘宏涛,博士,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年河北师范大学毕业,2005年河北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回国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建立“光控发育与光信号转导研究组”。先后获得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浦江人才”等项目资助。围绕“蓝光信号调控植物发育的分子基础”这一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Developmental Cell, Nature Plants, Nature Structure & Molecular Biology, EMBO J, PNAS, Plant Cell, EMBO R等国际期刊上。担任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副会长,The Plant CellJIPBPlant CommunicationaBiotech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