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 朱麟勇:光偶合交联反应机制构建水凝胶生物材料及其临床转化


报告题目:光偶合交联反应机制构建水凝胶生物材料及其临床转化
报告人:朱麟勇,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杰青
主持人:程义云 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8日 15: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朱麟勇, 1995年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2000年获得中科院感光化学研究所授予的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被华东理工大学人才引进并聘为特聘教授。2012年被聘为上海市“*****”特聘教授,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资助,2015年获上海市“****”跟踪计划。朱麟勇长期从事光化学的交叉学科研究,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以及Adv. Mater.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

报告摘要:朱麟勇课题组率先提出通过光释放巯基、醛基、亚硝基等活性基团与标有反应受体的生物大分子偶合反应实现大分子间的交联,即“光偶合交联反应”,能够实现水凝胶材料的可控构筑,有效克服了传统光引发自由基聚合交联的缺陷,开展了很多工作,首先基于环状香豆素光笼分子可控释放巯基,交联马来酰亚胺发生Michael加成,实现了非自由基光交联,体现出光偶合交联反应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并基于长波长激发及光漂白特性的香豆素光笼分子,可实施多波长调控、大尺度与深厚度的光偶合交联反应;基于螺噻喃的可逆开闭环,可实施多步可控的光偶合交联反应,以及水凝胶的多次功能化后修饰;基于邻硝基苄醇光笼分子,构建具有光释放醛基功能的生物大分子,一方面,可与所有氨基高分子,通过醛基-氨基的光偶合交联反应形成席夫碱交联构筑水凝胶,另一方面,光释放的醛基与组织表面的蛋白氨基共价键键合,同步实现胶层与组织表面一体化整合,成功突破了传统意义上“柔弱”的水凝胶无法实现与潮湿组织表面粘附固定的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