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唐威华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植物生物学研究进展系列报告



 20181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唐威华研究员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科主任许玲教授的邀请,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植物—病原真菌分子互作机制”的专题讲座,多位教师及硕博生和本科生前来学习和交流。

本讲座唐威华研究员针对当下生命科学的热点研究领域——植物与真菌(微生物)互作机制展开报告,并对她在禾谷镰刀菌与小麦和玉米互作分子机制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唐老师首先从真菌的危害切入,让我们认识到研究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和防治的重要性,随后依次介绍了病原菌的分类、生活史、侵染策略,以及植物对真菌侵染的应答反应和抗病分子机制,并对该领域国内外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师生们对植物与微生物分子互作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唐老师介绍了她团队近年来发现禾谷镰刀菌在与小麦和玉米互作中不同的致病新策略,使我们深入认识到病原真菌致病过程的多变性和防治的复杂性。在座师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对科学的逻辑思维和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唐威华研究员细致的讲解,丰富的科研成果和务实的科研态度打动了每一位生,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积极提问,得到了唐老师的细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讨论的氛围
中圆满结束。


唐威华研究员长期从事细胞间信号传导和细胞极性生长机制研究,主要以番茄花粉管和植物病原真菌禾谷镰孢为模式系统研究顶端生长细胞与周围细胞之间的信号交流和行为互动。在国际高水平期刊Plant Cell, PLoS Pathogens, Plant PhysiologyMPMI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现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党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百人计划”课题组长。现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任。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