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世界,昆虫探秘”——《动物分类—昆虫分类》公开课


  2018年12月20日下午1:00,由何祝清老师主讲的《动物分类—昆虫分类》教学公开课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实验B楼405实验室顺利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教授、赵云龙教授等教学委员会老师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课堂旁听。



  上课伊始,何祝清老师从“乌桕大蚕蛾”导入昆虫的概念,“世界上最大的蛾子”的称号极大的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和激起学生学习实验课程的兴趣,紧接着从昆虫的定义和历史发展以及其结构组成进行阐述,为后期的实验观察埋下铺垫。另外,何老师结合其自身野外标本制作经验,和学生们分享了标本的制作过程:采集-保存-制作。随后,学生开始了自主观察昆虫标本。课堂上,时不时传来学生的惊叹声和获取新知识后的喜悦笑声。



  课后,听课教师移步至附近的会议室,针对本次公开课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教学研讨。首先,听课教师们肯定了何祝清老师课程的生动性和趣味性,与此同时,“课程目标与课程实际如何结合?”、“课程理论与实验如何高效结合?”、“学生如何对课程进行有效反馈?”等话题将讨论推向了高潮。最后,副院长江文正教授在总结中指出:课程内容的进一步优化设置对提高教学效果尤为重要,如何提高理论任课教师和实验任课教师之间的高效沟通、优化实验内容以及做好理论和实验内容的衔接等均是教学工作中需要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