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 王佳伟:植物小RNA与时序性发育


报告题目:植物小RNA与时序性发育
报告人:王佳伟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主持人:许玲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月4日 上午9: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王佳伟,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1999年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获学士学位;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5-2011年在德国马普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任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杂志编委。迄今为止在Science、eLife、Current Biology和Plant Cell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


报告摘要:年龄是多细胞生命体的基本特征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生命体的生理与性状随之改变。常见的变化包括形态上的差异、代谢产物的异同以及对环境敏感性的改变。与动物不同,植物的年龄策略呈现出多样性,按照生活周期可分为:一年生、二年生及多年生。通过对模式植物拟南芥、水稻和杨树和等植物的研究,发现一个小分子RNA--microRNA156(miR156)是年龄途径的关键调控因子。通过深入研究实验室鉴定了年龄途径的上游调控因子,解析了miR156-SPL年龄模块调控植物时序性发育的分子机理。同时建立了多次开花多年生草本模式植物,回答了十字花科植物多次开花多年生生活习性建立的分子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