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刘宏涛研究员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2021年12月17日上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刘宏涛研究员应邀于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植物光信号转导”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李超研究员主持,我院植物学科朱瑞良教授、许玲教授等多名老师及生科院的硕博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一开始由李超研究员对刘宏涛老师进行了介绍,刘宏涛老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兼课题组长,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副会长,The Plant Cell、JIPB、Plant Communication、aBiotech、Frontiers Plant Science杂志编委;其相关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Developmental Cell, Nature Plants, Nature Structure & Molecular Biology, EMBO J, PNAS, Plant Cell, EMBO R等国际期刊上;先后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项目资助,还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多项奖励。

      刘老师的报告介绍了植物光信号转导的各方面内容,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刘宏涛老师介绍了光温信号协同调控植物开花的研究进展。隐花素CRY是一类光裂解酶类似的蓝光受体,不仅参与蓝光响应,也参与温度响应。蓝光和温度信号可以通过相同的信号分子PIF4共同调控伸长,蓝光还可以通过调控冷诱导蛋白COR27和COR28的表达量而参与低温响应,平衡植物发育与抗冷反应。

      第二部分刘宏涛老师重点介绍了植物接收蓝光的相关信号通路的研究进展。植物可通过蓝光受体CRY1、CRY2感受外界蓝光信号进一步调控下游CIB1来促进开花素FT的表达,也可通过抑制SPA1和COP1从而抑制CO来促进开花素FT的表达最终促进开花。此过程中另一种蓝光受体ZTL通过抑制CIB1的降解在该信号通路中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第三部分刘宏涛研究员侧重介绍了紫外光UV-B作用于植物生长发育相关信号通路的研究。植物可通过紫外光受体UVR8接收紫外光并且与WRKY36互作抑制下游HY5转录调节植物细胞的伸长生长。UVR8还可以通过抑制生长素响应转录因子MYB73/MYB77协同光和生长素信号调控地上和地下部发育。此外紫外光还能够诱导植物产生黄酮类的次生代谢物来进行自身“防晒”,应用于生产过程中时便可以利用额外补充紫外光照的方法来增加一些药用植物次生代谢物的合成,提高其药用价值。

      刘宏涛研究员的报告内容涵盖广泛,深入浅出,有趣生动,使在座师生深入的了解了蓝光和紫外光信号在植物生理发育过程中的传递过程。报告结束后,刘老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获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