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暨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学习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26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贯彻十项准则精神。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闫露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及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了学习研讨,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房建军主持。

闫露老师首先结合近年来出现的师德失范行为及事件,介绍回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文件的出台背景,以及当前形势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基于目前师生关系中存在的部分问题,闫露老师结合十项准则精神,探讨了师生关系的界限与处理,强调师生关系应当秉持平等、公正、相互尊重的基本准则。

随后,与会人员就《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围绕学校、院系、老师、学生四个层面的主要职责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在学校层面,要完善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监管机制,建立“负面清单”机制,加强新入职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在学院层面,进一步落实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到位,以党支部作为提升师生关系的重要抓手;在教师层面,要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同时做好自我保护;在学生层面,联合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团队力量,关注并及早发现学生动向。

最后,房建军书记表示,此次中心组扩大会暨专题学习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学院教师群体深入学习、理解、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精神,同时也为学院进一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供了良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