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研

  相信有很多科研工作者在管理参考文献、写论文时选用了Endnote作为首选参考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的功能强大,但是只能较好处理英文文献,处理因语言不同而在形式上有所不同的多语言混排参考文献时效果不是很理想。

 

  在中国,最广泛使用的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就是GB/T 7714 《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国家标准,目前使用的是2005版。在此国家标准里,对中文文献和英文文献的著录形式的规定大致相同,但在表示省略多于1个(文内引用)或多于3个(文后参考文献)主要责任者(作者、编者)时,中文文献要求使用“等”,而英文文献要求使用“et al”。在Endnote里,只能使用一种语言,就是说“等”和“et al”只能取其一。这是软件的设计问题,我们没法更改,除非Endnote在新的版本中有所改变。目前我们只能使用其他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微软公司出品的Microsoft Office Word使用较广泛,就以此为例说明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1 设置Endnote的Style

将Endnote的Sytle设置成符合GB/T 7714 《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的Style。EndnoteX3已经提供了Chinese Std GBT7714 (author-year).ens和Chinese Std GBT7714 (numeric).ens,分别对应著者-出版年制和顺序编码制。但是这两个自带的style都不能完全满足国家标准的要求,需要自己在此基础上自定义。各位可以到以下链接下载文件,分别是GB/T 7714 《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的PDF文件、著者-出版年制的ens文件和顺序编码制的ens文件。

GB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著者-出版年制的ens文件

顺序编码制的ens文件

将这两个ens文件复制到Endnote X3的程序文件夹中的“Style”文件夹下,而后在“Bibliographic Output Style”选框中选中这两个Style。

 

2 格式化参考文献

在Word文档里,在Endnote菜单(Word 2003)或选项卡(Word 2007)中,选择Style,再点“Update Citations and Bibliography”,格式化参考文献。

 

3 转换域为文本

当所有编辑工作均完成后,点击“Convert Citations and Bibliography”中的“Convert to Plain Text”,Endnote会跳出一消息框询问,点“确定”即可,这将生成一个新的文档,将其保存。此时这个新文档里的文内引用和文后参考文献均为普通文本而不是域了。

 

4 查找-替换

在Word里按Ctrl+H调出替换对话框。

如果初始状态为“等”,替换步骤如下。

第一步,在“查找内容”中输入“^$等”,在“替换为”中输入“^& et al”(注意我在这里设定“^&”后有两个半角空格),点“全部替换”。

第二步,在“查找内容”中输入“等 et al” (注意这里“等”后有两个半角空格),在“替换为”中输入“ et al”(注意在“et”之前有一个半角空格。如果需要“et al”为斜体,在输入后将“et al”选中后按Ctrl+I设为斜体。),点“全部替换”。

至此,英文参考文献的“等”就被替换为“et al”了。

以上步骤同时适用于著者-出版年制的ens文件和顺序编码制的ens文件。在著者-出版年制情况下,文内引用中的“等”与“et al”也会同时处理完毕。

如果初始状态为“et al”,替换步骤如下。

设定初始状况为“, et al”的情况,即所有文献的主要责任者列表后为“半角逗号+半角空格+et+半角空格+al”。在半角逗号前的主要责任者列表,所有中文文献为汉字,其他语言文字为英文字母。
在Word里按Ctrl+H调出替换对话框,替换步骤如下。
第一步,在“查找内容”中输入“^$, et al”,在“替换为”中输入“^&, 等”(注意“等”和“et al”之前都有1个半角空格),点“全部替换”。
第二步,在“查找内容”中输入“, et al”,在“替换为”中输入“, 等”(注意“等”和“et al”之前都有1个半角空格),点“全部替换”。
第三步,在“查找内容”中输入“, 等, 等”,在“替换为”中输入“, et al”(注意“等”和“et al”之前都有1个半角空格),点“全部替换”。如果需要“et al”为斜体,在“替换为”框中选中“et al”后按一下ctrl +I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