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乐教工作坊第二期教学研讨活动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27日,生命科学学院第二期“生科乐教工作坊”教学研讨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委员会和生命科学学院工会联合主办。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老师应邀参加会议。

      首先,周先荣老师介绍了学校教务处在课程建设、教材出版、教改课题和教学荣誉方面的资助情况,鼓励学院教师在认真开展教学的同时,关注教学改革实践,积极申报各类教改项目和教学荣誉,推进学院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自2020年以来,学院已经有3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5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为了让更多的老师了解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过程及注意事项,学院组织了以一流本科建设经验交流为主题的“生科乐教工作坊”活动,分别请两门新入选上海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的负责人介绍他们申报一流本科课程的体会并介绍经验。

      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细胞生物学实验》(线下课程)的负责人任华老师给与会老师介绍了在课程申报中的细节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丰富的课程资源展现了该课程建设中扎实的基础和教学团队的全心投入。该课程教学理念富有特色,教学活动形式丰富,在过程性考核中也有很多创新的做法,为学院老师开展理论课及实验课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参考。

      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趋向型CAR-T细胞治疗骨肉瘤的虚拟仿真实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负责人江文正老师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虚拟仿真课程“虚实结合”,“能实不虚”的建设理念,并从课程的选题、设计、制作和团队建设等各方面分享了经验。在介绍中,与会老师也感受到了该教学团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虚拟仿真实验在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和知识面的扩展方面发挥出了积极作用。我院目前已有两门上海高校一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这将为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江老师也鼓励与会老师积极思考,设计好的项目,参与后续的课程申报。

     “生科乐教工作坊”在本学期组织了两期活动,为一线教师搭建了交流平台,有力推动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