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领航课程汇报及交流会


      自2019年我院成功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上海市特色改革领航团队及16门课程成功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精品改革领航课程以来,各门课程均进行了不同类型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很多课程已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同时,我院成功组织了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课程思政与卓越育人研讨会,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的辐射作用。此外,学院还成功获批了学校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为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为了进一步明确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任务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进程,充分发挥领航课程的引领作用,让更多的老师更多的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2021年12月27日上午,在生科楼534小会议室召开了生科院课程思政领航课程汇报及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老师、16门领航课程负责人及部分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并交流。

      党远鸿老师首先对于我院近几年在本科教学尤其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党老师表示,思政工作需要守正创新,是一件需要长期坚守的事情。生科院已有16门领航课程,我们要借此东风,多多交流,共促发展。

      接下来,党永岩老师的《生物化学A》、马骥老师的《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江文正老师的《免疫学》等各门领航课程的主讲老师一一对其课程从建设内容、已获得的课程建设成果、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会议最后,江文正副院长对于每门领航课程已经取得的成绩都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各门课程建设水平不均衡,希望各门领航课程负责人相互学习和借鉴,共同提高各门课程的建设水平。此外,江老师希望学院的每一门课程都能够积极申报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并争取成为一流或精品课程,对于已有很好建设基础的课程录制大学MOOC课程,更好地发挥辐射作用。同时,江老师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以赛促建。最后,江老师对领航课程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课程建设目标: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完成一份包含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课程教案和一个典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发表一篇课程思政特色的教改论文。与会老师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可以说,此次汇报交流会既是一次教学经验交流和成果展示会,同时也是一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会,希望老师们在学院良好的氛围下,在本科教学方面取得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