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梁婉琪研究员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进行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6日上午九点,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梁婉琪研究员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是植物花粉外壁纹饰形成的机制。本次讲座在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举行,主持人是李小方教授。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孙越老师,晏军老师,姜伊娜老师、田怀珍老师和赵琼老师等。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组的研究生们均到场参加讲座,收获了许多知识和感悟。

图 1讲座题目植物花粉外壁纹饰形成的机制

      花粉是开花植物的雄配子体,形态多样、具有物种特异性,是植物分类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花粉表面覆盖着由孢粉素构成的坚硬的外壁,这种具有种属特异性的形态特征长期以来被作为植物分类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但至今花粉外壁纹饰形成的机制,特别是导致种属差异的因素仍不清楚,是植物学研究中的一个未解之谜。梁婉琪老师一步步为我们讲述了她们研究组对于花粉外壁纹饰形成的机制的思考和研究,由探究花粉外壁的每种成分和每个结构到花粉外壁的形成过程再深入至控制它们形成的机理,抽丝剥茧为我们展现了完整的科学研究思路和缜密的实验设计。研究结果表明,花粉外壁形成始于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结束后的四分体时期,而在这个时期形成的初生外壁作为孢粉素沉积的模板决定了成熟花粉纹饰的基本样式。水稻初生外壁形成的过程既有功能高度保守的蛋白,又有种属特异性(禾本科特异)的EPAD1蛋白参与,花药中的孢子体组织绒毡层和花粉母细胞协同控制的初生外壁的形成。

      本次讲座中梁婉琪老师不止为我们展现来了逻辑缜密的科学研究思维,还提供了高质量的研究数据,各种种类和形态的花粉图片令大家不由得称赞。通过这次讲座,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领略了植物学研究者的风采。

图 2 报告中展示的部分花粉外壁

      梁婉琪,1995年获得南京大学理学学士,1998年获得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理学硕士,2006年获得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理学博士。2006年7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工作,副教授。2012年 1月晋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英国高级牛顿学者项目获得者。主要研究水稻雌雄配子发育和环境因素影响水稻育性的分子机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上海市科委基础重点项目,在Nature Plant, 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 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 等杂志上发表多篇SCI论文,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获得了2012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201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目前担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植物器官发生分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