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 朱学良:蛋白质相变:原理及在无膜细胞器形成中的作用


报告题目:蛋白质相变:原理及在无膜细胞器形成中的作用

报告人:朱学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

主持人:翁杰敏 教授

报告时间:201918日  13:30-14:3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198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88年在该校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0年底赴美,以联合培养方式先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科学中心完成博士论文,1994年底回到中国科大,1995年在中科院上海细胞所获博士学位。同年成为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博士后并任课题组长。1997年被聘为研究组长,副研究员,1999年晋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年转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05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人才。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历任所长助理、副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所学位委员会主席、中科院分子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等职。现任Mol Biol Cell和《细胞生物学杂志》副主编、Cell Res编委、Faculty of 1000Faculty成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监事等。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CellNat Cell BiolDev CellJ Cell Biol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获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领军人才”、第六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CST“杰出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并多次获得中科院“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