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 桂金山:植物细胞壁合成与调控


报告题目:植物细胞壁合成与调控
报告人:桂金山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主持人:许 玲  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3日上午10:00(周五上午)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桂金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会员。2006年获得湖南农业大学农学学士,2008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农学硕士,2012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理学博士,2012-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细胞壁合成与调控。在Developmental Cell, Molecular Plant, New Phytologist等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报告内容:
木材是林木次生木质部细胞壁物质的累积,由维管形成层细胞经过分裂、伸展、次生细胞壁加厚和木质化等过程形成。木材形成受到光合产物供给、发育程序和环境因子的复杂调控。木质素是木材的主要成分之一,它和纤维素、半纤维素一起构成了木质纤维生物质——地球上最丰富、人类必需的可再生资源。木质素在特定细胞的次生壁中沉积,为植物直立生长提供机械支撑,帮助建立水分、物质长途运输通道和强化抗逆屏障。同时,木质素影响木材材性和木质纤维生物质高效利用。经过多年研究,木质素合成途径已基本阐明,通过生物技术调控木质素合成途径关键基因,可对木质素进行基因工程改造,但木质素改变可能影响林木生长和生物量积累。如何有效协调木质素合成与植物正常生长是植物学研究中的一个未解之谜。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在报告中将详细介绍发现木质素合成“感应开关”LTF1并解析其作用机制的历程,以及创建木质素合成细胞特异性精准调控技术体系,解析调控木质素合成影响林木生长的植物结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