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生物科学菁英班科创进展汇报顺利举行


114日上午9时,2015级生物科学菁英班科创进展汇报于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汇报有幸邀请到江文正老师,杜冰老师,赖玉平老师,马欣然老师,晏军老师作为评委进行现场指导。2015级生物科学菁英班21位同学纷纷展示科创训练的进展与阶段性成果,分享大家在此过程中的收获、困惑与感悟。





  同学们的科研进展汇报涉及领域广泛,从宏观领域的生态学到微观领域的分子细胞生物学;从拟南芥杂合花粉不育机理的探索到鱼类所食饲料的评价;从通过修饰阳离子高分子的疏水集团提高基因转染效率到利用前沿的
CRISPR介导的定点甲基化进行疾病治疗。同学们主要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实验设计,课题进展情况以及研究计划等方面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各位指导老师根据同学们的汇报情况对课题进行具体指导和交流,包括实验思路设计,课题进度把控以及毕业论文内容的指导。期间江文正老师重点指出毕业论文的书写规范,强调了毕业设计需要呈现一个完整的课题思路,课题中每个结论都需要进行详细论证。这样多对一即时的课题指导和困惑解答有助于同学们课题的顺利进展,也督促我们能够整体把握课题进度。


除了围绕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外,同学们也和评委老师们交流了在做课题中的收获和困惑。两年的科研训练让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和实验技能的同时也在不断自我磨砺。在磨炼和反思中也遇到了一些困惑,如未来职业规划的不确定性,面对科研瓶颈时放弃和坚守的选择矛盾性等。老师们鼓励同学们从科研课题本身的意义出发,如果是有意义的研究,当遇到实验困难的时候不要轻言放弃;也建议同学们多多阅读文献,拓展思路,培养勤思考的习惯;科研前辈及时的解疑答惑让同学们更加有信心,用更加平和的心态进行科学研究。同学们也表示和老师们交流之后思路愈加开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次科研训练汇报一方面是对大学期间科研情况的总结汇报,另一方面更是后期科研训练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和资源,在磨炼中不断反思,勇于成长,为日后的科学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