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畿大学豊田秀吉教授应邀来访做学术报告与合作交流


    20191121-25日,日本近畿大学豊田秀吉教授应植物学科许玲教授邀请,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豊田教授于22日下午,在生科院534报告厅作了题为“Solution of public health problems by applied electrostatic engineering: aiming at valuable research works bringing large social benefits(应用静电工程解决公共卫生问题:针对有价值的研究工作,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的学术报告,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学术报告会上,豊田教授系统介绍了他四十余年学术职业生涯的发展历程:前二十余年以分子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等方法为主,研究植物病原菌致病机理;后来转到跨学科交叉领域,以静电工程技术为核心,研究植物病虫害防控;再到如今,将静电工程技术的应用领域拓展到环境安全、公共卫生与健康保护等领域。在报告过程中,豊田教授指出了他从事科学研究的哲学思想:通过不断开拓创新,去开展尚未被人研究、而又对人类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工作,从而实现引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正是基于这一思想,豊田教授和他的团队做出了独具特色的研究成果,目前已发表240余篇学术论文,既有植物病理学领域的知名期刊,也涵盖了物理学、静电科学、环境与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刊物。此外,豊田教授及其团队已成立了静电工程研究联合会,会员既有来自大学、医院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也有来自松下电器等知名企业的投资者,他们将已发表的研究成果,开发成一系列的技术产品,应用于农业生产中的病、虫害防治,环境保护方面屏蔽户外空气中的有害污染物,以及防御空气中传播的威胁人、畜健康的病原和媒介生物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推广应用效果。


豊田教授广博的研究视野和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给在场的师生带来非常多的启发和思考,引发了在场师生踊跃发言和热烈讨论,与豊田教授共同探讨了许多有趣且引人深思的问题。豊田教授的报告让在场师生对于静电工程在农业和生活方面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精彩纷呈且充满热情的报告使人收获良多。



豊田教授此次来访,还与我院植物学科从事植物病理、植物-微生物互作等领域教研工作的许玲教授、姜伊娜研究员课题组开展了为期两天半的学术交流和研讨。豊田教授一一听取了相关专业研究生的工作汇报,对他们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予以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对学生们研究进程中遇到的实验技术瓶颈、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为研究生科研工作的推进和青年教师职业的规划和发展等指引了方向、提供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