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科学家同行 ——奉贤中学生命科学日活动


      2019年11月22日,奉贤中学2名教师带领82名高中生前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开展与科学家同行的生命科学日活动。

      早上9点,我院金靖老师和志愿者们在生命科学学院门口迎接奉贤中学师生,随后带领他们来到生科院534报告厅。首先,我校招生办副主任贾吉丰老师为远道而来的学子们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发展历史、优秀学子、一流学科、优势专业以及一些招生政策。通过贾老师的介绍,这些高中生们对我校历史、师资力量和招生政策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随后,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群教授为来自奉贤中学的同学们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奉贤中学校友,王老师和蔼可亲,风趣而又幽默,自称学长,和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拉近了距离,不再显得陌生和遥远。听到王老师的话,奉贤中学的学生们也流露出纯真的笑容和对学长的敬佩。王群老师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信息。最后,王老师真诚地邀请奉贤中学的学弟学妹们报考华东师范大学,报考生命科学学院。

  贾老师介绍学校情况                        王老师介绍生科院情况

      接下来与科学家同行的任务是聆听两个青年科学家的前沿工作。首先,杜冰教授做了与肿瘤相关的科学报告。杜老师风趣幽默,讲解中,为了使学生们最容易理解,常穿插些小故事来活跃气氛,还用高中生物知识来解释其中的机理和机制。接着,罗剑教授做了以人体身高秘密为话题的科学演讲,揭秘了人骨骼生长的神秘面纱。罗老师还提醒学生们,除了摸高、打篮球等运动,还要有合理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才能长高。两位青年教授的报告凝聚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也充分结合了高中生的日常生活,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生命科学的魅力。

杜冰老师做报告                           罗剑老师做报告

      上午活动结束后,奉贤中学师生到我校食堂夏雨厅就餐,体验了一下大学食堂就餐的氛围。随后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闵行校区的校园、生命医学研究所和生物博物馆。

      在校园里,同学们在博士生高尧鑫等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图书馆和大学林。图书馆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学习氛围,及丰富馆藏图书和多样化设施让奉贤中学的学生充满向往。在大学林,奉贤中学的学生们见到了华师大的大师石,同学们新奇又开心地和大师石合影留念,他们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膜拜了我校第一任校长孟宪承的雕像。

同学们与大师石合影留恋

      接下来的生命科学日活动中,我院博士生潘李念带领奉贤中学的学生们参观了生命医学研究所。潘博士着重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名师教授及科研方向。随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我院的各个学科组和我院的仪器共享平台。不仅让奉贤中学师生看到了生科院强大的师资和科研力量,也见识到了生命科学研究的硬件设施。

      魏倩倩老师带领高中生命参观了我院的博物馆珍藏的各类珍稀动植物的标本。在魏老师的讲解下,奉贤中学的学生们对许多动植物有了新的认识,开阔了眼界,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都兴致勃勃。


同学们参观生命医学研究所和生物博物馆

      生命科学日是收获满满的一天。奉贤中学的高中生们不仅了解到了华师大招生的各项政策,而且通过聆听生科院青年教授的科学演讲和参观科研场所,感受了生命科学研究的价值与魅力,充分体验了大学校园丰富而优雅的学府气息,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