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安全小卫士,一直在行动!


         1月11日,2019年全校安全工作会议暨2018年安全工作先进表彰会议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及其牵头建设的“啄木鸟”安全小卫士团队获评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我院研究生梁云翔作为“啄木鸟”安全小卫士代表在会上进行了经验分享。

        “啄木鸟”安全小卫士获得先进集体表彰

         华东师范大学“啄木鸟”安全小卫士以“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共同构建安全实验室”为宗旨,积极带动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提升实验室整体安全环境。本届华东师范大学“啄木鸟”安全小卫士共40人,成员由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四个学院的研究生共同组成。作为“啄木鸟”安全小卫士团队的牵头组织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院研究生梁云翔作为“啄木鸟”安全小卫士代表在会上进行工作经验分享

         在安全检查与制度建设方面,“啄木鸟”安全小卫士多次开会磋商,草拟出实验室安全检查规章制度,并以此为标准进行安全检查评分,经过一次次的实践检验、发现问题并修改完善后,进一步整理出一份操作性强、契合度高、具有实验室特色的安全检查标准,主要包括高空堆物、实验室通风、高功率电器、通风橱使用、工作台物品摆放、实验废液处理、实验服穿戴、急救箱灭火器配置等几个方面。对于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小卫士们鼓励非小卫士人员积极举报实验室违规操作行为,扩大实验室安全监督管理主体,共同营造更加安全的实验室环境。此外,小卫士还推出实验室微信公众号,依托微信平台为大家提供安全学习知识库,并及时发布安全活动的通知公告,以便同学们能够及时地了解仪器的规范操作与安全新闻。

         实验室安全是一项基础性、常态化、持续性的长期工作,没有终点,任重道远。此次“啄木鸟”安全小卫士团队获评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既是对已取得成绩的肯定,同时也是对今后工作的激励。实验室安全建设,永远在路上;“啄木鸟”安全小卫士,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