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围观!华东师大生科院的这些一流课程,你都学过吗?


      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教育部于2019年印发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计划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直以来十分注重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自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以来,各教学团队积极加强课程建设,2020-2021年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人体科学

      《人体科学》是由生科院袁崇刚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根据长期的“人体组织解剖学”,“人体生理学”,“营养学”课程教学经验的积累,开创的新的通识课程。课程旨在希望更多的学生,无论何种专业,都能更多地了解人体生命活动的内在机制与规律,了解人体的所需所能,从而懂得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学习与生活,着眼于为国民大健康服务。该课程2014年发布于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网站,提供了全套教学内容文字资料,讲课用PPT和涵盖所有教学内容的102集短视频。2017年,课程被认定为首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课程)。

课程网站:www.icourse163.org/course/ECNU-44003?from=searchPage

教学团队 袁崇刚教授

教学团队: 马骥老师(左)、高良才老师(右)


食品安全与科学理性

      《食品安全与科学理性》是华东师范大学校级通识核心课程,由杜震宇教授主讲。该课程将科学理性思维的培养和对当今世界的客观认知融入到精选的食品安全热点案例中,融盐入汤,重在引导听众针对社会流传的认知误区进行独立思考和冷静反思,并通过课堂研讨、企业实践和社会科普等手段,促成听众旧有观念和思维模式的自然转变,在“润物细无声”中培养大学生求真求实的思维特质和科学理性的世界观,实践“课程思政”,推动全人教育。该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2020年),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

相关课程新闻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9194134510353713&wfr=spider&for=pc

主讲教师 杜震宇教授 (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水生生物学

      《水生生物学》课程综合运用国际优秀教材、高水平学术论文和在线教学平台,构建了一体化的混合教学策略和多元化的课程评价体系。课程引入游戏闯关理念,开发出闯关式测验,颠覆了学生“被学习”的角色,学生对单元测验由过去被动完成一次变为主动尝试十余次。课程引入分享理念,开发出分享式阅读,让学生体会到“你不是一个人在阅读英文教材,也不仅仅在阅读英文教材”的奇妙境界,学生对英文教材的阅读程度提高24%。课程引入学术交流理论,开发出基于Nature和Science论文的研讨式报告,孕育了学生的批判性学术精神,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潜能。课程构建了以学习支持服务为核心的在线教学平台,师生使用活跃,平均每人每周访问约二百次。该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0年)。

主讲教师 姜晓东教授


植物生理学

      “植物生理学实验”是生物科学专业的高阶核心课程,国内最早出版教材(1959年),历经5版修订。课程以探究任务串联起实验内容,真正把学生推到主体位置,发挥国家规划教材、课程平台、实验室资源和教学团队的优势,营造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环境和自由探索的实践空间,激活自主学习潜力,提升综合应对能力和科学素养。课程获评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首批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2020),教学团队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荣誉。

课程网站:http://zwslx.ecnu.edu.cn/

课程教学团队及实验教材


见微知著:微生物与时代挑战

      《见微知著:微生物与时代挑战》是华东师范大学校级通识核心课程,由张美玲教授主讲。该课程关注在当今时代,微生物带给人类的机遇与挑战。教学内容包括食品安全的微生物源问题、病毒病的起源、疫苗的研发、合成生物学对未来生活的影响、肠道微生物的功能、微生物与环境保护等。通过案例教学引导学生对微生物有关的社会现象或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将通识教学所强调的“全人教育”所蕴含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思辨能力、集体协作能力、表达能力等核心素养,融入整个教学过程。该课程既可以作为非生物专业本科生的通识核心课程,也可以作为生物专业学生的兴趣拓展课程。该课程入选首批上海高校市级线下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

      课程相关教学资源《微生物星球》已上线中国大学MOOC。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ECNU-1460898174

主讲教师 张美玲教授


细胞生物学实验  

      《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程是生命科学学院建院以来便第一批生命科学类核心基础课程之一,课程面向生物科学(师范与非师范)和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

      课程经历几十年不同任课教师的建设,从实验设备更新、教学内容与方法创新和课程评价体系完善,始终紧跟学科学术发展前沿。在本校“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办学理念的指导下,本课程作为生科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担负着培养知识、能力和人格全面发展的生物学卓越教师和高素质生物科技工作者的任务。课程整体分为基础性、拓展性和探究性三个层次的教学内容,通过多元化教学模式和由浅入深的开展教学。课程内容设置和细胞生物学理论课程相呼应,以动物细胞和人体细胞为主要研究对象,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细胞生物学实验基础理论和特有技能(动物细胞培养、细胞结构观察和功能检测,动物细胞生命活动分析),并结合其他学科知识分析细胞生物学实际问题和探究未知科学问题。

      课程团队独立编写出版《细胞生物学实验与探究》教材。教学团队多次获得校级教学比赛优异名次、教学奖励和教学项目支持。2016年课程登录校“大夏学堂”,成为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2019年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课程;2021年被评为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

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团队

(左起:尹尉翰,韦秀梅,任华,逄秀凤)


光控定制细胞用于血糖稳态控制的虚拟仿真实验

      “光控定制细胞用于血糖稳态控制的虚拟仿真实验”展示了如何通过合成生物学和光遗传学的方法设计、构建光控基因表达环路,获得光控胰岛素表达的工程细胞,并将改工程细胞移植到糖尿病模型小鼠,从而实现光照控制血糖稳态的目的。该实验借助虚拟仿真技术,摆脱了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在探究式操作的引导下,引导和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并通过循序渐进的教学环节设计,逐步加深学生对合成生物学相关知识的掌握。辅以真实实验操作的教学视频,虚实结合,促进理解。以剧情的形式贯穿整个实验,引导学生思考。整个实验以合成生物学领域科技前沿为蓝本,采用多学科交叉融合手段,在实验设计上环环相扣,涵盖了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细胞治疗、药物递送等多学科技术手段,有助于培养学生多学科交叉的思辨能力,提升学生的科研思维以及科学素养。

      “光控定制细胞用于血糖稳态控制的虚拟仿真实验”获批2020年度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该课程是由叶海峰教授团队设计完成。

项目链接:https://vlabs.ecnu.edu.cn/gene/

教学团队:叶海峰,管宁子,王美艳,江文正


趋向型CAR-T细胞治疗骨肉瘤虚拟仿真实验

      “趋向型CAR-T细胞治疗骨肉瘤虚拟仿真实验” 是利用虚拟仿真的方式呈现了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modified T cell, CAR-T)治疗骨肉瘤的全过程,不仅融入了免疫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病毒学、肿瘤学等多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技术,还通过情景对话、问题回答、实验设计、模拟操作等多种方式开展了课程设计。实验内容包括质粒的构建与鉴定、细胞的培养与传代、病毒的包装与滴度测定、CAR-T细胞的制备与功能检测、小鼠肿瘤模型的制备及体内细胞治疗,实验技术涉及分子、细胞和动物水平。学生通过上机学习该课程,既可以使学生掌握CAR-T细胞治疗肿瘤的实验过程及实验原理,巩固以前所学的各种实验技术的原理及实验操作,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适合高年级学生的综合性大实验的课程教学。

      “趋向型CAR-T细胞治疗骨肉瘤虚拟仿真实验”获批2021年度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该课程是由江文正教授团队设计完成。江文正教授从事免疫学教学工作,他主讲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免疫与人类健康》获批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2016),主讲的《免疫学》课程获批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2021)和上海市课程思政精品改革领航课程(2019),并获批华东师范大学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2021)和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

课程链接:https://vlabs.ecnu.edu.cn/car-t/

课程负责人江文正教授及课程建设团队

      除了建设了国家级或上海市级一流本科课程外,生命科学学院近几年共建设了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2 门、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 1 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 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 2 门、大学MOOC课程 7 门、上海市精品课程 7 门、上海市高校全英语示范教学课程 1 门、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17门。这些课程为学院已获批的生物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生物技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教育部“强基计划”(生物科学,2020)、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生物科学,2021)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