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菁英班学生面对面 杰青送上寄语和希望


      为进一步提升2019级生物科学菁英班同学的学业水平和发展能力,2019年12月17日下午,19级菁英班班主任舒蕾邀请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杰青、博士生导师朱瑞良教授与菁英班学生开展座谈,就学生的科研、学习与生活展开交流。

讲座现场

朱瑞良教授在讲座中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建议与期望:

一、学会考试,考几分自己定

      大学的学习主要是要求对于课程有基本的了解,考试成绩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指标。朱瑞良教授分析了本次植物学考试的成绩与题目,最后给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建议:听好每节课是学习的第一步,先要整体了解,再逐渐深入;课上要及时提问,与老师积极互动,课下重视作业;不仅要回答好有统一答案的问题,也要高度重视开放性问题。

二、学会获取和提炼

      朱瑞良教授指出同学们在期末汇报演讲中出现的一些主要问题,如缺乏重要文献的引用、文献和数据不是简单堆积而需要提炼、以及PPT质量有待提高等。朱老师强调,菁英班同学应具有通过渠道获取知识并提炼的独立思考能力。

      朱瑞良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可以辅助同学查找资料的网站与合适的关键词和布尔逻辑运算符的重要性,并提出大学和高中学习的最大区别是学习更自由、图书馆资料更丰富。最后为这一模块给出了建议:系统检索文件,阅读关键文献,勤于思考,提炼见解。

朱老师为同学介绍文献查找方法

三、学会包装

      朱瑞良教授以自身的经历总结出包装不仅在于外表和气质,还要体现在演讲、简历和论文上,并给菁英班学生具体详细地提出了有关制作PPT以及进行演讲的建议。

四、学会思维方式的改变

      朱老师接下来指出“森林和树木要兼顾”,提醒学生们应先看到森林,再关注树木,即应该对所学知识有一个整体的宏观了解,再进一步深入钻研这一个庞大体系的细节。

五、学会坚持

      坚持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必需的而且至关重要的品质。朱瑞良教授介绍了他的导师Riclef  Grolle不被疾病阻挠,依然坚持学习和科学研究,用亲身感受讲述坚持不懈才能成功的箴言,鼓舞同学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

朱老师为同学提出制作PPT的建议

六、学会沟通和感恩

      马云在我校举办的国际校长联盟大会上提到“情商高的人机会多,高情商比高智商更容易获得成功”。朱瑞良教授在讲座中特别强调了情商的重要性,并给出建议:学会独立思考和判断,碰到难题和不愉快时要多沟通多求助,沟通也是一种能力;不要忘记帮助你的人,多思考应该与不应该,多换位思考。

七、学会寻找合适自己的“生态位”,不断适应性进化

      朱瑞良教授说:“人生不是独木桥,到处是阳光大道”。他鼓励同学们应该发现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的优点,发挥自己的长处,并引用生物学名词,鼓励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态位”,依据环境的变化进行“适应性进化”。最后他教导学生们:改变环境和改变别人不如去改变自己,要学会判断哪些是自己能够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

      最后,朱老师细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此次讲座,朱瑞良教授为同学们详尽分析了期末考试的题目与不足之处,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在此也希望同学们对未来做好完备的规划,制定好适合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找到生态位,进行适应性进化。

朱老师耐心回答同学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