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埃默里大学叶克强教授应邀来访做学术报告


      2020年12月9日,生命科学学院李晓涛教授邀请美国埃默里大学叶克强教授进校访问,并做了题为“C/EBPb/d-Secretase Pathway Drives the Pathogenesis of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and its Drug Discovery”的学术讲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杰敏教授、阳怀宇教授、赖玉平教授、罗剑教授、李磊教授、金蕴韵副研究员、李纪文高级工程师等出席本次报告会。李晓涛教授实验室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也旁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叶教授介绍到,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阿尔茨海默病(AD)和帕金森病(PD)主要的危害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损害认知和运动功能。其实验室发现了关键的蛋白酶d-分泌酶(也称为AEP,天冬酰胺内肽酶),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激活,导致AD和PD患者大脑中关键的病理效应因子APP、Tau蛋白的形成。而C/EBPb在脑老化过程中决定AEP mRNA的表达,介导APP、MAPT和a-sncamrna在神经元中的表达。从各种AD或PD小鼠模型中敲除AEP或C/EBPb可减轻其病理改变,减轻认知或运动障碍。在患者大脑和脑脊液中可以检测到APP N585、Tau N368和a-Syn N103。因此AEP或C/EBPb为早期诊断生物标志物提供了可能性,为药物治疗这些疾病提供一种新的治疗剂。

      叶教授在报告中多处借鉴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观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唐诗宋词中的经典诗句并深入浅出的解释生命科学研究过程中的科学问题,他幽默风趣的报告风格获得了在座学者的阵阵掌声。会后翁杰敏教授和罗剑教授等与叶教授做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叶教授与罗剑教授从其研究的骨衰老疾病这个方向做了深入的思想碰撞和交流。本次报告会为衰老性疾病和小分子化合物研究方向的师生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为我院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叶克强教授是美国埃默里大学终身教授,是世界公认的小分子化合物治疗研发的领军科学家之一,是研发小分子化合物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的国际权威。主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防部科学基金和美国癌症协会/基金会等基金资助,总研究经费超过 3000 万美元。先后共发表论文 205 篇,其中 SCI收录 202 篇,总影响因子 1562 分,H 因子 63,被引次数共计 13690 次。其中高影响因子的文章包括 Nature 杂志 1 篇,Cell 杂志 2 篇,Nature Medicine 杂志 1 篇, Cancer Cell杂志 1 篇,Nature Neuroscience 杂志 1 篇;Neuron 杂志 2 篇;Mol. Cell 杂志 4 篇;Nature Cell Biology 杂志 3 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 3 篇; Cell Research 杂志 2篇; JCI 2 篇;EMBO J. 杂志 6 篇; PNAS 杂志 35 篇。申请发明专利 18 项,其中获批 12 项。曾荣获多项国际科学奖项,包括美国杰出青年科学基金(Distinguished Young Scientist Award, The Sontag Foundation)、癌症学会研究学者奖(American Cancer SocietyScholar)等奖励。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 分子信号传导在神经生物学和癌症生物学领域的研究;2. 小分子抗癌症药物的开发与研究;3. 小分子神经退行性疾病新药物的开发与研究;4. 药物的筛选,化学合成,改造及药物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