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早鸟先知!华东师大栖居95种鸟,已频频现身


发布时间:2019-02-20

  时至雨水,尽管气温依旧未回暖,但教学楼外几只羽翎光鲜的喜鹊立在梢头,通报着春天的到来。在美丽的华东师范大学校园里,有一个近在咫尺又鲜为人知的世界——

  

飞翔的小精灵与师生们朝夕相处

  据目前的统计,有133795种鸟类生活在校园之中。这些飞翔的小精灵与师生们朝夕相处,为校园生活增添了灵动,更是校园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看不见?其实它们频频现身!

  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鸟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唐思贤作为本次校园鸟类文化周的顾问。他表示,华东师大的鸟文化发展具有深厚历史,上世纪90年代初,我校就在上海市高校中率先开设了观鸟课程,一改传统的标本观察学习的方式,教育学生通过自然观察识别鸟类。“根据我们所做的一个校园生物多样性调研结果显示,华东师大校园的鸟类数量明显多于周边社区,这与我校的高绿化覆盖率和生态建设密不可分。”唐思贤说。

  133795种鸟类?我们怎么看不到?其实它们频频现身!下面,上海自然博物馆助理研究员、华东师大校友何鑫博士带我们观察华东师大校园的鸟类。在华东师大校园的马路边、草坪上,乃至食堂大厅,都不时有麻雀出现的身影。雨过天晴后,大草坪中积水的小水塘便成为小麻雀们的沐浴场所,看它们在水中抖擞着羽毛来回摆弄身体的样子,真是让人忍俊不禁。

乌鸫

乌鸫的幼鸟

画眉

珠颈斑鸠

  思群堂和群贤堂对角的“爱之坪”上,总有那么几只黑色的鸟在踱步。这些黑色的鸟可不是乌鸦,它们的鸟喙是鲜亮的黄色,它叫乌鸫,喜欢旁若无人地在校园的草坪中翻找蚯蚓作为自己的美味。别看它们一身黑色,貌不惊人,其实它们的歌声甚至胜于以鸣叫见长的画眉、百灵等,在欧洲素有“百舌鸟”之称。宿舍和教学楼的楼顶是它们餐后的休息场所,居高临下的斑鸠们往往会在这种视野开阔的地方开始“咕咕~咕咕”地鸣叫。

  

翠蓝色金属光泽的漂亮小鸟:翠鸟

  丽娃河汇聚了师大的灵性,鸟儿们也尤其喜欢出没于河边。它们选择喝水的地点往往是夏雨岛,相对幽静,且这里的缓坡也便于它们接近水面。在这里,如果你运气好,偶尔会看到一种浑身翠蓝色金属光泽的漂亮小鸟,它就是普通翠鸟。

  

芦苇丛里的黑水鸡

  夏雨岛北侧的那片芦竹芦苇丛,除了有时候有黑水鸡隐藏的身影。

爱“抱团”的白腰文鸟

  我们有时候还能发现一小群暗褐色的小鸟,它们无论是飞翔还是停歇时,都常常喜欢十几只小鸟挤成一团,这是白腰文鸟。

黑白相间的苗条小鸟:白鹡鸰

  丽娃河边不时会出现一些黑白相间的苗条小鸟——白鹡鸰,它们喜欢在水边的草地漫步,有时候还会在丽娃河中的荷叶上踱步,不过更多的时候,我们会看到它们在空中呈现波浪状的飞行姿态。

夜鹭,是校园常见鸟类中体型最大的

  继续沿着河边走,丽娃河中间的喷泉设施上偶尔会有一只蓝黑色一动不动的大鸟,这是夜鹭,是校园常见鸟类中体型最大的鸟。傍晚时分从丽虹桥上空略过的它们,会发出“嘎嘎嘎”的沙哑叫声。

会游泳的鸟类:黑水鸡

  丽娃河中也不缺乏会游泳的鸟类,它的羽毛全身黑色,名字叫做黑水鸡。我们只有很少的机会能够在夏雨岛北岸的芦竹和芦苇等挺水植物丛中发现它们隐秘的身影。

十分娇小的小鸟:柳莺类

  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闻莺”,这其中的“莺”指的就是一类十分娇小的小鸟——柳莺。在华东师大的丽娃河边,也时常能够听到小小的柳莺们“叽叽呖呖”的叫声,婉转动听。师大校园里最常见的柳莺是黄眉柳莺和黄腰柳莺,它们在树冠层相当活跃,总是在叶间蹦蹦跳跳,我们只能偶尔捕捉到它们灵活闪动的身影。体型略微大一些的暗绿绣眼鸟长着一副白眼圈,它们的叫声也同样悦耳,春天校园里的怒放的各种樱花丛中是最容易发现它们的地方。

校园里最萌的小鸟——棕头鸦雀

  华东师大的两校区都有银杏林、水杉林,这里是师大学子晨读的好去处,也是鸟类喜欢的家园。树林下方的灌木丛中,隐藏着“校园里最萌的小鸟”——棕头鸦雀。这种小鸟也喜欢集成小群一起活动,不过它们活动的地点都是银杏林周围一圈茂密的珊瑚树树篱里面,所以我们通常只能听到“啾~~啾”的连贯叫声。棕头鸦雀那一副圆圆的小脑袋似乎直接安在圆滚滚的身体上,可谓萌劲十足。

  

要说树林里最醒目的鸟,则非棕背伯劳莫属了

  在毛主席像前的松树上站着的棕背伯劳居高临下,霸气得很——要说树林里最醒目的鸟,则非棕背伯劳莫属了。它们喜欢出现在突兀的树顶、电线杆乃至房顶上,并不断“嘎嘎嘎”地拖长声音叫嚷,威风凛凛。伯劳经常在校园里上演“模仿秀”,除了模仿其它鸟类的叫声,在校园里生活久了,他们甚至能模仿发出汽车鸣笛的声音。

鸟朋友不断入驻校园

  近几年来,随着校园周边坏境的不断改善和人们保护意识的提高,校园中多了许多新的鸟儿“身影”。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喜鹊、灰喜鹊和八哥。

八哥

  对于许多迁徙的鸟类来说,校园只是它们生活中的一个驿站,例如北灰鹟和灰纹鹟,以及罕见的红尾歌鸲和蓝歌鸲。有一些鸟类迁徙到师大校园后停留的时间较长,属于冬候鸟,例如北红尾鸲、红胁蓝尾鸲和树鹨。而夏天才来到校园的夏候鸟就是家燕了。

  但要说校园里最难得一见的稀客,我们就必须将目光转向头顶的天空,只有在晴朗的上午我们才有很小的几率在校园里望到它们,这就是喜欢在这时迎着温暖的上升气流出来捕食的红隼。为了捕捉鼠类,红隼们经常会在施展自己的悬停飞行绝活,这可是难得一见的绝技!

浑身黑白相间的鹊鸲

  2010年起,浑身黑白相间的鹊鸲开始出现在华东师大校园,它们喜爱一边尾巴一展一收一边鸣叫,校医院和老图书馆附近的树林是它们习惯出没的场所。

  

白颊噪鹛

  白颊噪鹛是2013年才开始出现在夏雨岛的周围的,路过夏雨岛边时传来的“咯咯~咯咯”的声音就来自它们。

  

白头鹎被观鸟爱好者们俗称为上海三大菜鸟之首

  除了往往一小群叽叽喳喳出现在校园各处的树麻雀,在学校里另一种常见的鸟便是白头鹎(音杯)了。白头鹎被观鸟爱好者们俗称为上海的三大菜鸟之首,正是由于它的常见所带来的亲切感,上海野鸟会也以它的形象作为标志的来源。

  校园鸟类文化周面向全校师生举行,一起去观鸟呀!作为文化周的一个单元,华东师范大学鸟类标本“活体”展正在闵行校区实验B楼(南门)一楼大厅及二楼生物博物馆开展。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博物馆馆藏标本将悉数展出,师生将一览两校区所有鸟类,同时,还可在鸟类专家的带领下参与校园鸟类调查、鸟类摄影大赛等活动。

校园鸟类文化周展览

  在我们的美丽校园里,野生动物还远远不止鸟类,这些生灵与我们朝夕相处,而共同生存的环境也需要我们更多地呵护。不妨趁春天,约一场校园神奇动物之旅吧。

  附:华东师范大学鸟类名录


图|何鑫 郑运翔 王琛  文|符哲琦 何鑫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谢瑶姬 夏峥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