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水生动物南山论坛”


      秋风习习,金桂飘香,红叶绚烂,硕果芬芳。

      2020年11月21-22日,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届“水生动物南山论坛”在闵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本届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科主办,邀请到6位中国动物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参会并报告。论坛以“宏观与微观视角下的水生动物代谢、进化与适应”为主题,并以专家主题报告、研究生学术报告、研究生学术墙报的形式,对各单位近年来的学术成果进行了交流学习。

1参会人员合影

      本届论坛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立侨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友谊老师、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陈灵犀老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杰敏教授等领导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陈立侨教授主持开幕式

3校党委副书记曹友谊老师发表致辞

4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杰敏发表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教授作题为《关于科技创新的几点思考》的大会报告。他就近代以来中国科技发展与国人的科技创新能力状况进行探讨,进而从多个方面分析了其存在不足的原因,并依此提出了有助于提高中国科技发展水平、提高国人创新力的几点建议,发人深思。

5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教授作大会报告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海洋大学艾庆辉教授作题为《法尼醇X受体调控鱼类脂肪代谢和炎症反应研究》的大会报告。他详细介绍了高脂饲料导致的鱼体脂肪异常沉积,能激活NK和NF-κB通路并诱发组织炎症,且胆汁酸激活法尼醇X受体能够调控鱼类脂肪代谢、降低脂质积累、缓解炎症反应等方面的研究。

6中国海洋大学艾庆辉教授作大会报告

      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岗位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李远友教授作题为《鱼类必须脂肪酸合成与饲料鱼油替代研究》的大会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不同鱼类的必需氨基酸需求特点,鱼体内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调控途径及研究进展,以及鱼类配合饲料中鱼油替代研究的必要性及主要应用策略。

7华南农业大学李远友教授作大会报告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林强研究员作题为《全球海马生物多样性形成及其适应进化》的大会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海马是目前已获得全基因组鱼类中进化速率最快的物种,阐明了海马育儿袋相关pastn基因的重复机制在育儿袋的产生及其雄性怀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探讨了海马特异体型的进化机制。

8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林强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周志刚研究员作题为《高脂饲料背景下丙酸诱导养殖鱼类肠损伤的分子机制》的大会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在高脂饲料背景下,饲料添加剂中的丙酸钠等短链脂肪酸会引起鱼体线粒体应激,改变鱼体肠道菌群,进而损伤鱼类肠道。

9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周志刚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论坛期间,我院动物学科水生动物营养与环境健康实验室的杜震宇教授作了题为《卵黄蛋白原在鱼类繁育中的功能新探》的大会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卵黄蛋白原相关基因敲除后会影响斑马鱼雌鱼体内磷脂从肝脏向卵巢的转运,从而影响卵巢发育以及幼鱼体质。

10华东师范大学杜震宇教授作大会报告

      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分别作了《脂滴水解关键酶ATGL影响鱼类营养代谢》等12个口头报告,并且集中展示了15个墙报。经过专家评审,共评出第三届“水生动物南山论坛”2个杰出口头报告奖、5个优秀口头报告奖、5个优胜口头报告奖,以及2个杰出墙报奖、5个优秀墙报奖和8个优胜墙报奖。

11研究生作口头报告

12墙报杰出奖、优秀奖、优胜奖颁奖

13口头报告杰出奖、优秀奖、优胜奖颁奖

      最后,该论坛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群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性发言,首先对专家全程参与指导和精彩点评表示感谢,也代表论坛衷心感谢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品牌培育项目”的资助,以及对论坛的指导和关心。同时,根据校领导对论坛要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的要求,对同学们参与下一届南山论坛进行了详细的策划和部署。本次南山论坛于11月22日中午圆满闭幕。

图14 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群教授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的举办给广大师生领略大师风采、洞悉学术前沿、畅谈学科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听报告、讲报告、展示墙壁,在多种形式中融会贯通,达到学习交流目的,提升素养、促进合作,推动我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但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第三届“水生动物南山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这收获的季节里,让我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求实创造,共同期待第四届“水生动物南山论坛”的辉煌!



历届南山论坛邀请专家名单:

第一届:包振民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元兴  华东理工大学  教授

        聂品    青岛农业大学 研究员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何建国  中山大学      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邵建忠  浙江大学      教授

        邹钧    上海海洋大学  教授   

        陈新华  福建农林大学  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王玲玲  大连海洋大学  教授

        刘琴    华东理工大学  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杨嘉龙  华东师范大学  研究员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第二届:宋微波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    

        黄勇平  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研究员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杜卫国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研究员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杨光     南京师范大学 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李新正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研究员

        马志军   复旦大学     教授

        何艮     中国海洋大学  教授  科技部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第三届:麦康森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艾庆辉   中国海洋大学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林强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研究员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周志刚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  研究员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李远友   华南农业大学  教授

        杜震宇   华东师范大学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