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 黄术强:耐药性致病细菌快速检测芯片系统研发


报告题目:耐药性致病细菌快速检测芯片系统研发

报告人:黄术强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

主持人:叶海峰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8日上午10:00(周一上午)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黄术强博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定量合成生物学中心主任、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副总工程师。2012年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微流控芯片实验室分析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2016年在美国杜克大学生物医药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11月加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合成生物研究中的微流控方法学开发及应用。相关工作发表在Nature, Nature Microbiology, 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 Lab on A Chip,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学术期刊。


报告内容:

    近年来,随着抗生素药物的大规模使用,加速了自然环境以及临床治疗过程中耐药性细菌的产生及传播。耐药菌的快速检测对于环境改善,尤其是临床治疗中的早期用药至关重要。目前主流的耐药菌检测方法主要分为表型检测和基因型分析,分别从表型参数变化和基因/蛋白分析角度进行分析,但是在检测时间和未知病原菌鉴定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近期开发了一种基于微流控单细胞捕获技术的耐药细菌快速检测系统,结合自主化的图像分析及自动化的表型分析,能够将检测时间缩短为2小时以内,并有望解决基因型分析中快速突变导致的未知病原菌检测困难;同时基于该系统相关技术和合成生物学技术,我们在单细胞尺度下分析了不同环境压力对于细菌尺寸调控规律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