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圆满结束-暨总结交流大会顺利召开


      本年度的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在2019年12月27日上午,随着教育实习总结交流会的顺利召开徐徐落下帷幕。本次实习人数为34人。上海实习7人,分别在格致中学(奉贤校区)、闵行中学、东昌中学、上外附中、杨浦高级中学等5所学校实习。异地实习27人,分别在甘肃、福建、四川、新疆、云南、贵州、西藏、青海、广西、宁夏、浙江、重庆等省市自治区的14所学校实习。同时,生命科学学院还承担了在格致中学(奉贤校区)、闵行中学、东昌中学等学校实习的全校实习生的行政管理工作。

      在教育实习过程中,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教育实习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实习的三个月中,在江文正副院长带领下,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还承担了福建、广西、青海等异地实习的巡视指导工作。在实习结束前,叶希韵老师等赴上海的实习学校对实习生公开课进行了听课评课,让实习生受益匪浅。

江文正老师在厦门与实习生座谈

江文正老师与厦门实习生合影

李增娇老师赴厦门看望实习生

栾瑞红老师在广西看望实习生

叶希韵老师在东昌中学为实习生评课(孙刘海摄影)

叶希韵老师和孙刘海老师在上外附中为实习生评课后留影

实习结束时给实习学校写的感谢信 

      反思与总结是学习的结束,也是新的学习的开始。12月27日上午九点,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全体师范生在第一教学楼316开展了教育实习总结大会,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老师,教育实习指导教师栾瑞红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大会。

      江文正老师介绍了2019年度生物专业师范生教育实习情况。他指出,今年生命科学学院35名师范生通过异地实习、上海实习两种方式,在全国12个省份的18所基地学校进行实习,实习过程中依托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教育实习远程管理平台,全覆盖、全程化地进行指导,同时教育实习指导教师还会到异地实习学校进行巡回指导,看望异地实习学生,进行专业指导。最后,江老师对教育实习的顺利进行和圆满结束表示了祝贺,同时结合自己到异地实习基地巡回指导的经历,肯定了同学们在教育实习过程中的努力和收获,同时对同学们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大家在毕业前的这一段时间里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继续努力提升自己,争取成为一名专业知识扎实,教师技能过硬。科研能力出众的好老师。

江文正老师在教育实习总结大会上讲话

      随后,江文正老师和栾瑞红老师对教育实习结束时大家提交的教学设计、教学反思、说课稿、教育实习精彩故事、教学视频等作业的评比结果进行了说明,并给获奖的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江文正老师与获奖学生代表合影

      之后,各个实习小组代表分享汇报本组的实习成果。

      徐宁清同学代表上海实习小组,总结了小组成员们在实习过程中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完成情况,并结合自己在杨浦高级中学的实习经历,谈论了自己实习的收获和体会,从初到实习学校时的蹑手蹑脚,到后来基本可以单独完成课程的讲授,在逐渐摸索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如何教学,并且表达自己即将成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坚定信心和教育理想。

实习组长徐宁清汇报实习情况

      曾晋楚同学介绍了在贵州、广西、云南、重庆和四川地区实习的8位同学的实习情况,并总结了自己的实习经验,强调了“有教无类、教学相长”。

实习组长曾晋楚汇报实习情况

      李锚凤同学总结了在福建实习的两位同学的实习成果,讲述了日常准备对实习的帮助,“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龚浩东同学汇报了浙江实习小组的实习情况,并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提出了“确定教学风格,树立教学自信”的主张。

实习组长龚浩东汇报实习情况

      陈琳同学介绍了在西藏、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地区的实习情况,并结合大家的实习经历谈论了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实习班长郑昊成代表全体实习生对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优质教育实习机会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时感谢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和培养单位的辛勤工作和专业指导。之后,他结合这三个月的工作经历及求职体验,肯定了全体实习生的能力,鼓励同学们认同自己的师范生身份,树立职业自信,并表达了终身投入教育事业的决心。

      最后,栾瑞红老师在总结教育实习中,肯定了学校对师范生通过微格教学、课堂展示、教育见习、教育研习等实践教学课程从学科知识、学科教学知识、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方面对师范生的专业训练与指导。

      崇高的职业理想对一名教师的成长十分重要。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育大计,教师为先,国家的未来依托于教育,教育的未来依托于教师,而我们作为未来教师,更应该具备崇高的职业理想,努力实现个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