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师范生教育见习总结会顺利召开


      师范生的教育见习是以提高教学技能为重点的实践活动。师范生通过参与听评课、说课、试讲等活动,了解中学教育和生物学教学的基本情况,通过生动的事例和亲身经历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体会教师职业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并初步掌握基本教学技能。在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2018级师范生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东昌中学、延安中学、市西中学和闵行中学开展教育见习,最终圆满完成教育见习任务。

      2021年1月8日下午1点,在第四教学楼203教室,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了2018级师范生教育见习总结会。本次会议由教育见习大组长武雪主持,教育见习任课教师栾瑞红老师出席了本次总结会。

栾瑞红老师在教育见习总结会上讲话

      首先,栾瑞红老师为大家讲话。栾老师为同学们克服疫情的影响顺利完成教育见习任务表示祝贺,对同学们在见习过程中的出色表现和长足进步感到满意。教育见习是师范生以提高教学技能为重点的实践活动,是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提升和综合素质培养的有效平台。同学们能够通过参与听课、参观学校等活动熟悉和了解中学基本情况,在中学优秀教师规范、系统的示范和指导下完成教学设计、说课、试讲等任务,了解中学教师的工作职责和基本要求并初步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这不仅是对同学们教学技能的培训过程,也是对大家的职业信念教育。在疫情的影响下,同学们克服困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完成见习任务,相信大家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也有很多收获和感想。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反思见习期间的收获与不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充分利用接下来的寒假时间扎实学科专业知识,提升教师技能与综合素质。

同学们在聆听栾瑞红老师的讲话

      接下来四个见习小组分别派代表发言,分享见习期间的收获与感悟。

      首先是路途最远的东昌中学见习小组进行分享。该见习小组的指导老师为东昌中学的副校长、特级教师朱静老师。组长潘婷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每一次的见习活动,分享收获与感悟。

      东昌中学见习小组共参加六次见习,两次线下见习,四次线上见习。第一次见习活动以“见面会”为主题,在东昌中学过渡校区进行。朱静老师与同学们商讨了见习的工作安排,并结合东昌中学的校史对学校进行了简要介绍。朱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教育是什么”这一问题,同时从古代《说文解字》到现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释了教育的意义,结合上海的教师人才选拔机制、东昌中学的班级设置机制等阐述了当下对未来教师的要求,给予大家一定的希冀。第二次见习主题为线上微课视频的观摩和评课。同学们首先参加了浦东新区高中生物教师关于核心概念的线上学术会议,聆听资深优秀高中生物教师关于生物学科教学方面经验分享以及具体的项目分析研究。在会议结束以后,观看了两节上海高中生物空中课堂课程,并结合课程标准要求进行评课。第三次见习活动,朱静老师为大家开展了主题为“教学五环节”的讲座,针对备课、上课、作业、辅导和评价五个环节进行了精彩生动的讲解。朱静老师根据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对“五环节”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依据课标要求展开讲解,运用了实际备课、讲课案例以及自己在任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第四次见习活动在我校闵一教微格教室开展,朱静老师线上观看同学们自选主题的说课演练,对说课过程中同学们表述不清楚的部分进行提问,并指出不足之处。全部说课结束后,老师对大家的认真准备进行表扬和鼓励,针对每个人说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同学们相互交流,相互评价并进行了反思。第五次见习活动,同学们观看了贵阳一中13级华师大师范生生物教师方璐的公开课视频,并撰写听课报告。第六次见习活动在线上召开,同学们在学生共享空间二楼微格教室进行主题为“生物体内营养物质的转变”的同课异构说课。朱静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观看并加以讲评。针对每个人说课中的亮点以及不足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潘婷同学代表东昌中学见习小组的汇报

      组长潘婷同学表示,本次见习活动大家收获颇丰。回忆起见习指导老师在百忙之中举办见习活动,耐心解答大家关于说课的注意事项、教学设计写作以及教师职业规划、教师人才选拔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时,潘婷同学十分感动,并代表小组成员对朱静老师表达真挚的感谢。

      随后延安中学见习小组也派出代表进行分享。他们的见习指导老师是上海延安高中的特级教师王石老师。许婧菲和李坤兰两位同学先后从学校简介、指导老师介绍、见习心得等方面进行交流,小组长侯袁依同学发表了见习小组的总结讲话。

      延安中学见习小组共参加六次见习活动,均在线下举办。在见习过程中,同学们对延安中学及见习指导老师都有了一定了解。许婧菲同学分享说,延安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占地面积广且获得多项殊荣的学校,其优美的校园环境及完备的教学设施令人心生向往。见习过程中,王石老师非常的认真负责,虽然从外表看上去严厉而又难接近,但是熟悉后却能发现隐藏在其后的体贴和关切。李坤兰同学分享了她们听课班级里的趣闻。王石老师的提问式教学、学生们的走班制课堂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见习组长侯袁依同学总结说,在见习过程中,大家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教师的责任感。虽然见习活动中存在着许多困难,比如说交通不便,教案的要点不熟悉,没有讲课的基础,缺少一定的教师技能,未形成成熟教师的形象等等,但大家从不抱有一句怨言,反而是享受着见习给予的历练。在一系列的教育见习活动中,小组成员都十分主动积极,响应见习任课教师的号召,在培养自身教师技能的同时,还学习了一线教师宝贵的教学经验和理念,表现十分优异。

许靖菲和李坤兰同学代表延安中学见习小组的汇报

侯袁依同学代表延安中学见习小组的汇报

      侯袁依同学表示,见习活动是如此的短暂,但是我们在见习中的收获定会在日后的学习发展中得到最佳的体现。下一次的旅途就是教育实习了,到了那时候我们大家又会有不同的成长。侯袁依同学的讲话引起同学们的共鸣,栾老师也表示期待大家更大的进步。

延安中学见习小组同学与王石老师的合照

      接下来市西中学见习小组的组长林榕煜同学作为代表进行见习分享。金惠珍老师作为市西中学的见习指导老师,同样深受同学们的尊敬和喜爱。

      市西中学见习小组共参加六次见习活动,3次在线下举办,3次在线上进行。林榕煜同学播放的一则见习短视频,带领大家走进市西中学,走近金老师。她分享说,在见习期间,同学们的主要任务是听课、练习写教学设计、说课和片段教学。在金惠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了解了如何撰写一份较为严谨并具有操作性的教案,理解了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对教学重难点确立和教学活动设计的重要性,初步掌握了从多个维度分析教材的方式,也收获了听课与评课的有效方法。每位同学都坚持在每一次进入课堂前做好课堂教学内容的熟悉准备,并进行“授课老师”的身份代入,提前构想基本的教学思路,在听课中比较自己与老师的教学设计有哪些异同,在交流讨论中及时反思自己的不足,总结与记录自己的想法。大家在听课中了解与积累了各种教学方法和策略,为日后真正站上讲台做好准备。通过与金老师的交流学习,同学们对中学生物学教学的认识更加深入,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提升,对自己在教学技能的不足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自己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除了知识与技能的“干货”,金老师严谨治学的作风给作为未来教师的同学们树立了榜样,资深的金老师临近退休时依旧坚持在每堂课后反思教学中可以完善的地方,她对学生的负责,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和强烈的人民教师使命感,让每一位同学深切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也更鼓足了勇气面对自己的青涩,勇敢面对质疑和挑战,不断追求进步,增进教学和专业功底。见习经历不仅为同学们打下了生物学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也让每一位同学更期待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

林榕煜同学代表市西中学见习小组的汇报

市西中学见习小组同学与金惠珍老师的合照

      市西中学见习小组的成员仁增多吉、旦增索朗和陈施慧同学分别发表了他们的见习感想。仁增多吉同学表示,他十分感谢金老师的认真指导。通过本次见习,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所提高,自信心也不断增强。提到以“模拟教资面试”为主题的见习活动时,仁增多吉认为这是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他为每位小组成员的优秀表现感到敬佩。“感谢老师这么认真指导我们……我也对教师职业更加尊重”;“通过见习我感觉我对成为一名高中生物教师更进一步……”;“感谢您在见习中给予我们许多干货……我对将来的职业生涯充满期待,对教师职业的工作更为清晰”……同学们的每一句见习感言都流露着感恩和感动。

仁增多吉同学发表见习感想

陈施慧同学发表见习感想

旦增索朗同学发表见习感想

      接着由闵行中学见习小组进行见习汇报。闵行中学是闵行区创办最早的一所重点中学。学校拥有现代化的教学、科技、信息、体育、艺术等中心。高级教师、副校长韩雁老师指导了本小组的见习。

      闵行中学见习小组的同学们共参加7次见习,分别为2次线上活动和5次线下活动。见习组长唐金燕同学分享了她们的见习经历。唐金燕同学讲到,通过参观闵中校园、参加闵中体育文化节开幕式、参观闵中新综合楼等活动,他们对闵行中学的学习氛围、学生的校园生活有了真切的了解。体育文化节充分展示了闵行中学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育,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参加“基于规准的教学评价”微讲座,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听评课,并进行了实战演练。朱黎萍老师讲授的《基因连锁与互换定律》和陆春花讲授的《动物细胞融合和单克隆抗体》这两堂课带给同学们不同的听课体验,也让大家更加理解课堂的丰富性和生成性,并深入思考未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教师。《光反应》和《暗反应》的微课设计给予大家学以致用的机会,也提高了大家的学习能力。同学们通过互相听评课程取长补短,做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唐金燕同学说,通过完成以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见习任务,我们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增进了对中学课程的理解,为往后的进一步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开端。美中不足的是,由于线下见习次数较少,老师和同学们一对一的指导交流略显欠缺。此外,也希望打破学校和资源壁垒,能有更多机会和一线教师一起,听课评课,交流学习。她还表示,闵行中学见习小组组长的工作锻炼了她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通过本学期的见习,她与同学们的关系更近一步,韩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也令她十分感动。

唐金燕同学代表闵行中学见习小组的汇报

闵行中学见习小组同学的合照

      见习大组长武雪同学也对自己在见习过程中的工作进行了反思总结。主要针对唐金燕同学提及的“见习过程中各小组交流有所欠缺”的问题进行反思,希望大家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进行资源共享,在会后分享见习过程中的满满干货,共同进步。

      最后,栾瑞红老师对本学期教育见习工作进行了总结。首先感谢各见习小组的精彩汇报和见习大组长武雪同学为见习工作所付出的辛劳。栾老师表示,通过本学期见习活动,大家的教师技能均有所提高。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寒假空闲时间,认真研读教材,拓展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在下一学期,以赛促练,将会举办五项教学技能比赛,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充分利用美好的大学时光,学有所获,在卓越教师成长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