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 季泉江:CRISPR-Cas9工作机制与细菌基因编辑


报告题目:CRISPR-Cas9工作机制与细菌基因编辑

报告人:季泉江 上海科技大学

主持人:李大力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1月20日下午16:00(周三下午)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季泉江博士,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CRISPR基因编辑系统工作机制与进化,基于CRISPR系统的细菌基因组工程以及基于CRISPR的耐药细菌感染性疾病治疗手段开发等方面的研究。2009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2014年博士毕业于芝加哥大学;2014-2016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2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任研究员,助理教授;2021年起任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副教授(tenured)。在基因编辑领域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Catalysis, PNAS, JACS, Cell Chemical Biology, PLoS Biology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18年起担任The CRISPR Journal创刊编委。2019年入选国家优青和上海市启明星。


报告内容:

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由于简便性和高效性,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学、医学、农学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目前最广泛使用的酿脓链球菌Cas9(SpCas9),由于脱靶性、细胞毒性、大尺寸和严格的PAM识别等性质,限制了其在疾病治疗等领域的应用。我将介绍我们近期研究和进化改造的一种小型Cas9—嗜热链球菌Cas9(St1Cas9)。相比于SpCas9, St1Cas9具有尺寸小、脱靶率低、低细胞毒性等优点。同时我将介绍我们近期运用不同策略在多种病原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肺炎克雷伯菌、鲍曼不动杆菌)中建立的CRISPR基因组编辑方法。这些高效基因编辑方法的开发有望推动新型致病机理的阐明和新型抗感染手段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