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大学杨磊教授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2021112日上午1010分,河北工业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磊教授,在534小会议室带来题为“Mechano-active biomaterials for tissue repair and regeneration”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生命医学研究所罗剑教授主持,生医所逄秀凤教授与易正芳教授以及来自各学科的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杨磊教授从临床角度出发,指出目前缺乏有效的组织修复和再生策略。而大量研究表明,具有响应体内内源性刺激的智能或响应生物材料可能积极响应组织微环境变化进而促进组织修复或再生。机械刺激一直存在于广泛的生物系统中,几乎参与了所有的生理过程,并且可以被响应性生物材料响应。心肌梗死是全球范围内的主要致死因素,虽然不同材质的材料已被用于制备心肌补片,但不同心肌补片在限制心室病理性重构和改善心功能方面的机制尚不明确,同时这些材料中哪些特性是治疗的必须条件,是否存在最优材料特性与力学性能也不清楚。基于以上问题,杨磊教授展开了研究。杨磊教授团队在一次实验中发现,材料表面颗粒的大小会对细胞伪足产生影响,从而影响细胞的生长和分化。通过不断改进材料配方,杨磊教授团队开发出了力学主动式的心肌补片,将材料安装在心肌坏死区域以代替坏死区域的力学负担,最后发现可以显著减缓坏死区域的发展,为包括缺血性心肌病在内的重大疾病治疗开辟了新的思路。

随后,讲座现场的师生就报告内容及个人观点与杨磊教授进行了细致入微的交流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杨磊教授,清华大学材料学学士、硕士,美国布朗大学工学博士、创新与创业管理硕士。历任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现任河北工业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入选国家级海外人才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项目。近五年来在Nature Biomed EngMater TodaySpine JACS NanoAdv Funct MaterAdv Sci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由Elsevier出版英文专著2部 ;申请中国发明30余项(授权13项)、美国授权发明2项。曾获国际矫形与创伤外科学会SICOT基础研究奖(全球每年1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全国第二名、美国生物材料学会SFB博士生奖、美国Sigma Xi学会全美125位青年学者奖等。现任期刊Int J NanomedIF=5.115)副主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委会理事、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创新与转化学组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骨科分会基础学组副组长、国际矫形与创伤外科学会SICOT中国部骨科基础学会常委、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陶瓷分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物制造工程分会委员等学会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