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任鸟飞,大夏学堂为学生插上“隐形的翅膀” --两位生科学子开学初已完成一门课程一学期的学习任务


      3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云端”开学的第2天,生命科学学院姜老师正按部就班地更新课程的在线学习排行榜。突然,他被高歌爽和简舒怡两位同学的成绩吸引住了。开学第一周,她们的总分已经远远高于班平均,甚至远高于其他优秀学生。

大夏学堂显示两位学生的成绩“一骑绝尘”

      强烈地好奇心驱使姜老师认真分析了两位学生在大夏学堂上的学习轨迹。为了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水生生物学》引入游戏闯关理念,开发出闯关式测验。按照教学进度,设立5个关卡,分别对应英文教材的10章教学内容。闯关式测验通过设立题库、随机抽题、自动批改、自动晋级的方式,引导学生通过学习、逐个攻克关卡,顺利通关即达到教学要求。姜老师发现高歌爽和简舒怡两位同学已经全部通过了课程设计的5个关卡(即5个阶段性测验),而且每关成绩都达到了满分,这意味着她们已经初步完成了课程一学期的学习任务。

两位学生以满分通过课程的五个关卡(阶段性测验)

      大夏学堂的课程报告显示两位同学在进行了大量的在线学习。以高歌爽同学为例,她发现该课程在寒假期间已建成,所以她2月11日就登录课程平台,开始自主学习,她在平台上完成了34小时28分钟的在线学习。此外,通过下载教学视频、课件和教材后,还进行了大量的线下学习。

大夏学堂记录高歌爽同学的在线学习时间

大夏学堂记录高歌爽同学的在线学习轨迹(仅显示部分内容)

      疫情之下,网络之上,此时的教与学,不仅是“危”,更是“机”。《水生生物学》通过建设在线学习平台,实现了教学内容数字化、师生交流网络化、课堂管理智能化,为学生的在线学习提供了广阔空间,释放了学生的主动学习潜能。

      学在华师,两位生科学子的卓越表现,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上进与自律,更是“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战士”在大学生群体中的真实体现。

      面对“疫情大考”,她们交出了大学生的优秀“答卷”。

高歌爽同学进行在线学习

简舒怡同学进行在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