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获评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会


      2021年1月8日晚,由校研究生会举办的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第二次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暨优秀院系研会评比会在中北校区隆重举行。我院研究生会在此次评比中荣获“红旗研究生会”称号。

      本次评比对申报各院系研究生会进行量化考核和现场汇报评分,共产生10个“红旗研究生会”。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院系研究生会的组织建设,明确院系研究生会的工作目标和责任,调动院系研究生骨干和广大研究生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院系研究生会的组织活力。

      春华秋实,夏炽冬雪,2020年几近末尾。回顾这一年,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团委的悉心指导之下,在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支持和鼓励下,团结一致,群策群力,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一方面,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秉承“思想引领·专业特色·服务同学”的理念,践行“学术为主体,文体为两翼”的思想,以多样的活动丰富了研究生同学的课余生活,增进了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另一方面,也为研究生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服务同学的平台。

      组织建设方面,我院研会积极探索实行轮值制度,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契合科学“瘦身”与服务同学双重需要,精简部门至六个,改革运行机制,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往年基础之上,修改完善管理制度,并通过问卷星平台制作统一的签到反馈问卷,以支持各项活动的开展。通过“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团校暨学生新干事训练营”,进一步加强学生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生命科学学院第20届研究生会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相关制度

问卷星及满意度统计

      新媒体宣传方面,院研会充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将“生生不息源”打造成专业的信息宣传窗口,发送了一系列精品推送。截至目前,公众号粉丝累计1,236人,2020年全年推送文章90篇,总阅读量达55,067次。

“生生不息源”公众号2020年度数据

      品牌活动方面,针对学院广大研究生群体的切实需求着力打造“就业指导”和“教师素养”两个系列活动,着眼学生未来发展,打造具有生科特色,满足生科学子需求的第二课堂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22场,参与学生超1,000人次。

      双创工作方面,我院研会积极支持学院双创工作,立足生物学科特色,不断探索“双创育人”有效路径,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同时,成功开展创新创业交流会,帮助感兴趣的学生了解各类竞赛规则,传授竞赛经验技巧,为科创助力。在学院学校的大力支持,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多个创业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学科特色方面,“丽娃大讲堂”系列活动中“小植物,大生态”的故事,为生态文明,精准扶贫,城市建设提供新思路。院系交叉联动,共同承办校级“ECNU艺术周”活动,推动院系交流,促进合作共赢,凝聚学生工作共识。

丽娃大讲堂和“ECNU艺术周”生物博物馆奇妙夜

      社团改革方面,我院研究生会积极配合参与学校学院团委关于社团的一系列改革,将主要挂靠管理社团精简为两家社团,分别是生命与自然协会和爱鸟俱乐部;为了进一步丰富社员的志愿服务意识,开展“实践育人”活动,将学院的三支志愿者队(小蜜蜂动物园志愿者队、生物博物馆志愿者队以及浦江青少年讲师团志愿者队)整合纳入生命与自然协会的管理范畴。除社团平台作为学生实践窗口之外,研究生会积极组织学生组成20余人的志愿者小队,参加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作为讲解员为来参观的市民提供讲解服务。

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文体活动方面,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从生科院广大研究生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开设舞蹈、手工制作、篮球、羽毛球兴趣Club。截至目前,文艺类Club累计参与达到150人次,体育类Club每次参与人数均达到15人次以上。同时,院研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华东师范大学校运动会、ENBA篮球赛、“相约丽娃”等校级活动。

手工Club

舞蹈Club和羽毛球Club

ENBA篮球赛及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

校运动会

师生篮球赛

      2021年将至,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将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增强与校研究生会、兄弟院系的紧密联系,在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力求创新,始终秉着“思想引领·专业特色·服务同学”的基本理念,不断完善、持续成长,打造想同学所想、急同学所急的学生会工作队伍,真正成为广大同学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成长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