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课程卓越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扎实推进卓越育人工作,夯实以思维为导向的通识教育、以前沿为导向的专业教育、以研究为导向的教师教育、以英才为导向的智能教育,加快推进建立新的课程规范和体系,我校已全面开展课程卓越研讨工作。为落细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卓越育人工作的通知》,生命科学学院在2021年2月2日和2月3日下午分别召开了2场线上研究生课程卓越研讨会,其中2月2日为生物学系专场,2月3日为生命医学系专场。本次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姜晓东主持,包括各研究生课程主讲教师、学术分委会成员、党员教师等共7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姜晓东副院长首先对学校研究生课程卓越研讨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帮助教师全面了解了卓越育人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及相关时间安排,同时对学院研究生课程类型的改革、如何打造样板课程进行了畅想。
      两场研讨会中共有14位教师就负责的研究生课程的课程开设背景、课程目标、内容安排、师资情况、考核评价方式以及存在问题和改革思路进行了分享,随后与会教师紧扣汇报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如何保证课程内容设置的系统性、普适性及教-学-评一致性,如何激发研究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科学思维和能力培养,如何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层教学和精准指导,如何解决校外师资队伍引入的机制和经费问题,学院如何统筹协调、配置资源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相关解决方案。

       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老师在生物学系专场总结讲话中指出:面对“李约瑟之问”和“钱学森之问”,教师应该以国家“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为指导,以学校“卓越育人”工作为抓手,转换思路并跳出学科思考“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因为人才培养已经越来越成为高等学校的最重要工作。同时党书记通过案例说明了培养学生思维的重要性,并提醒教师在研究生教育中要重点关注课程内容设置的重复性,研究方法、学术交流能力的培养,招生规模与导师数量矛盾的问题以及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规范等方面。
       翁杰敏院长在生命医学系专场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课程偏重方法、理论体系及原理,而技术方面主要源于实验室,不能仅依赖于课程;同时,研究生教育效果有时因人而异,教育者更多是提供平台和机会。当然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当前,我们的研究生课程确实需要改进,比如通过编写教材等使课程内容更加系统、更加严谨;需要有专门负责教学的教师系统传授研究生课程;需要完善课程性质,让研究生课程从类似的研讨课走向更加系统和前沿的融合性课程。
       可以说,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生命科学学院落实研究生卓越育人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