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实落细卓越育人工作 --生科院教学委员会举行新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为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卓越育人工作,2021年2月8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委员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科教学卓越育人的大讨论。会议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江文正老师主持,学院新老两届教学委员会委员参加了讨论。

      会上,江文正老师首先总结了2020年度学院教学工作,在肯定学院教学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学院在教学工作中需要突破的瓶颈。

      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广大一线教师的辛勤努力,而教学委员会的老师们也在学院本科教学培养方案拟定、课程评价、教学改革的促进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江文正老师首先代表学院感谢上一届教学委员会委员赵云龙老师、叶希韵老师、许玲老师和李大力老师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工作,同时也热烈欢迎新一届教学委员会成员的加入。根据学院教学工作的要求,此次会议对新一届教学委员会委员的职责进行了较为明确的分工,这将有助于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序开展。

      为了推进卓越育人工作,教学委员会委员们针对如何将形象思维、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融入教学过程;如何在教学中体现知识传授与能力提高的统一;如何协调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如何夯实以思维为导向的通识教育,以前沿为导向的专业教育,以研究为导向的教师教育,以英才为导向的智能教育,加快推进建立新的课程规范和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会议最终确定了寒假期间学院针对不同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计划,并将举办三场以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体系建设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这将为学院进一步规范课程建设、完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教学委员会委员们针对新学期2020级生物科学强基班“走进学科组”活动的安排进行了研讨,确定了学科轮转的方式和考核要求。该活动可以使生物科学强基班的学生全面了解生命科学学院不同学科的特点和科研方向,为未来进入学科组开展科研训练和从事科学研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