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生物科学(强基班)专场卓越育人研讨会


      生物科学强基班是以培养具有科研潜质、能够成为国家生命科学领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目标的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为了切实推进卓越育人工作,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卓越育人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建立新的课程规范和体系,生命科学学院于2021年2月19日下午在线上召开了卓越育人系列研讨会——生物科学强基班专场。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任课教师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学校教务处丁旵明老师、吴平颐老师、姚如佳老师、黄鲁霞老师,光华书院赵旌旌老师、谢雨杉老师及多名辅导员老师,生命医学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教师也参与了此次研讨。

      首先,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江文正老师向与会老师传达了学校关于卓越育人的会议精神和学院有关卓越育人研讨的工作安排,介绍了生物科学强基班的建设历史、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同时江老师还介绍了教学委员会在前期调研及深入讨论的基础上,针对强基班课程体系中一些核心课程进行的调整。

      在课程介绍环节,姜晓东、孙越、杜震宇、黄静、靳大庆、党永岩、殷东敏、李大力等8位老师针对各自的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也提出了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和后续交流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院生物科学强基班的教学质量。教学委员会的赵云龙老师、叶希韵老师、赖玉平老师分别就这些课程进行了点评。

      徐敏华老师介绍了生物科学强基班“体验-认知-知趣-创造”螺旋上升的第二课堂方案,具体包括了“啄木鸟”安全小卫士、专业实习实训实践、走进学科组和双创育人四个环节。

      光华书院的赵旌旌老师提到第二课堂的设计要围绕第一课堂的目标,让第二课程成为第一课堂的补充,是否可以通过将辅导员老师与课程教学老师结对子,提高第二课堂的系统性和规范性,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教务处丁旵明老师首先肯定了各位老师对于此次会议充分的准备,同时也提出培养方案的确定对于课程目标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如何以学生为中心是所有老师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在自由讨论环节,张伟老师,张美玲老师、朱瑞良老师针对实验课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实验课的考核方式、课程内容的选择、课时的分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老师提到学院教师在寒假中围绕卓越育人这一主要问题进行全员讨论,说明了学校和学院非常重视本科生教育这一本源性工作。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其核心则是人才的培养,而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就是承担人才培养的重要队伍。如何将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如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如何提高学生的思维训练都是教师需要考虑的问题,我们要把课堂作为育人的主战场,把卓越育人方案落实到每门课程中,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卓越育人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