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生物科学(非师范)及生物技术专业专场卓越育人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卓越育人工作的通知》,切实推进卓越育人工作,加快推进建立新的课程规范和体系,生命科学学院于2021年2月23日下午在线上召开了卓越育人系列研讨会——生物科学(非师范)与生物技术专场。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任课教师近70位老师参加了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学校教务处丁旵明老师、吴平颐老师、黄鲁霞老师、姚如佳老师,光华书院赵旌旌老师、谢雨杉老师及多位辅导员老师,生命医学系教工第三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教师也参与了此次研讨。

      江文正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历史沿革和专业建设情况。其中生物科学专业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教育部“强基计划”,生物技术专业也于2020年申报了生物技术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下一步的专业建设计划是生物科学专业拟申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拔尖计划2.0)。目前,国内共有两批次23所高校的生物科学专业入选了拔尖计划2.0基地,学院应该积极准备和精心筹划。同时,江老师也通报了生物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的调整计划,涉及的课程包括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细胞工程和生物信息学,而这些课程的调整将会有效提高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在核心课程讨论环节,李小方、马骥、汪承焕、叶希韵、蒋德明、高红亮和石铁流等7位老师针对各自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学院教学委员会的殷东敏、杜震宇和任华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

      光华学院的谢雨杉老师介绍了书院与学院互补合作,围绕培养方案中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毕业要求,以设定目标、提供保障、搭建平台为主,鼓励学生自由选择,激发学生自我管理和创新能力的本科生第二课堂培养方案。光华学院褚娇娇老师也谈到在思政教育以及学生就业指导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方案。

      教务处丁旵明老师肯定了生科院教师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投入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提出学院要进一步完善不同专业的培养方案,明确各个专业的定位和特色;书院与学院也要加强合作,共同探讨如何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效衔接和融合。

      会议最后,江文正副院长对此次系列研讨会在课程教学改革和交流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总结,翁杰敏院长也代表学院对长期奋斗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也是2021年寒假期间生科院关于本科教学卓越育人系列讨论会的第三场专题讨论会。此次系列研讨会共有生物科学(师范、非师范、强基班)和生物技术两个专业的22门核心课程的进行了研讨,光华书院、孟宪承书院的多位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参会交流,教务处副处长丁旵明及多位老师参会指导,累积参会达200余人次,是近五年学院层面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教学交流会。通过研讨,学院系统梳理了各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任课教师深入交流了课程教学改革经验和教学特色;青年教师也认真学习了优秀的教学设计方案;尤其通过学院和书院就养成教育方面的研讨与交流为制定生物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方案奠定了基础。

      此次系列研讨会有效提升了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改革与交流、加强了书院与学院之间的联系,将为学院本科卓越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及实施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