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勇创,生科师生获校2020年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表彰


      2021年1月8日,2020年度华东师大创新创业教育周闭幕式在闵行校区举行,我院在2020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表彰中表现突出,获得多个奖项。李大力获“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李初旭获“创新创业年度先进人物”称号,武敏获“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人物类)”称号,朱碧云领衔的《爱吉因生物——遗传类疾病基因治疗领跑者》获评“2020年度华东师大最具竞争力项目”,周文波领衔的《上海宇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陶雷领衔的《上海萌薇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获评“2020年度华东师大最具发展前景企业”,现在让我们一睹这些创新创业先行者的风采吧!

生科师生获奖名单

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

李大力

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李初旭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人物类)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项目类)

朱碧云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企业类)

周文波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企业类)

 

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    李大力

      带领课题组通过优化创新基因编辑技术,建立世界领先的基因编辑疾病模型构建技术体系,以血友病和β地中海贫血等单基因血液遗传病为模型,建立了基于基因编辑技术的遗传病基因治疗新策略。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ell Biology,PNAS和Cell Research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5篇,围绕基因编辑技术和基因治疗方法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12项,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和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多个项目参加创新创业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在2020年第十二届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全国金奖。


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李初旭

      作为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员,围绕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做好宣传引导、信息传达、资源整合、资料存档等工作,以赛促学,挖掘“金点子”,培育“好苗子”,传递“风信子”。2017年至2019年任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员,积极钻研竞赛规则,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生命科学竞赛及创新创业联赛,连续两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都取得了上海市高校生物类学科竞赛的最佳成绩。2020年荣获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人物类)   武  敏

      作为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止血神胶——全球高端生物速效止血革新者”项目的负责人,开发以mTG酶为核心成分的新型生物止血材料,集粘合伤口、防渗、止血三种功能于一体,能够实现一分钟快速止血,目前该团队拥有全球独家mTG凝血酶菌株,且已实现了菌株生产及相关产品的专利全覆盖,未来将积极开展后续临床实验以及与寻找投资合作伙伴,推进项目进展,实现产品进一步应用,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铜奖。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项目类)     朱碧云

      上海爱吉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专注基因突变类遗传疾病治疗,为更快转化为疾病治疗策略,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以《爱吉因生物-遗传类疾病基因治疗领跑者》项目参加创新创业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在践行“持续低价惠民”的原则上,争取让更多因病致贫地区的人用得起、用得上罕见病的基因治疗药物,推进精准医学,让中国基因科技不再是陪跑、跟跑,成功跨越到领跑阶段,实现“技术创新开发诊疗工具,基因治疗助力健康中国”。 2020年荣获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企业类)     周文波    

      2020年以校友身份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各种创业比赛,获得多项国家级比赛金奖银奖,参赛项目于2020年4月份成立上海宇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宇耀生物作为小分子抗肿瘤创新药先行者,相关技术和产品具有全球竞争力,在2020年获得“航天科工杯”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初创组第一名),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银奖、上海市金奖、校赛特等奖。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企业类)     陶  雷

      成立位于紫竹国家高新区的上海萌薇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高端生命科学仪器及全球领先的规模化细胞药物智能制造。目前公司已获得300万元天使轮投资,申请软件著作权5项,另有2项软著及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准备中,荣获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创业比赛新锐奖,2020年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

李大力(左四)获2020年度华东师大“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李初旭(左五)获2020年度华东师大“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武敏(右三)获2020年度华东师大“创新创业新锐” 称号

朱碧云(左一)获评“2020年度华东师大最具竞争力项目”,

周文波(右四)、陶雷(右二)获评“2020年度华东师大最具发展前景企业”

      丰硕的双创成果离不开学校、学院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鼎力支持和科学指导,更得益于我院师生自强不息、永攀高峰的可贵品质。希望未来生科师生在 “教育家情怀、企业家精神”的特色创业文化中继续奋勇前行,期待有更多同行者汇入创新创业队伍,为师大幸福解决方案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