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才培养传帮带,助力教师科研新启航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指导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是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支撑,也是衡量科研人员科研创新能力及水平的重要指标。为帮助学院青年教师及博士后在科研道路上顺利启航,有效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质量,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2月16日全天召开青年及面上项目专家指导会,组织学院申报青年项目、第一次申报面上项目及未获得过面上项目的老师逐一进行申请书初稿撰写汇报。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院长翁杰敏出席指导会,会议由科研副院长叶海峰主持。生物学系主任朱瑞良,生命医学系主任李大力,二级学科李超、姜伊娜、殷东敏、钟涛、程义云、李磊、马欣然、赖玉平、易正芳等教授出席会议并指导。

      指导会上,各申请人从申请书摘要、科学问题属性、研究正文三大部分介绍申请书初稿。为提高指导效率,会前学院根据学科领域为每位申请人匹配主审专家,由主审专家提前审阅申请书,以便在指导会上对申请书存在的问题精准诊断,给出修改建议及指导。经详细审阅每份申请书初稿,指导专家从申请人的前期研究基础出发,结合拟开展研究内容,帮助申请人优化科学问题属性选择,指导申请人在申请书撰写上注重调整研究思路,聚焦科学问题,尤其要充分介绍研究背景,加强立项依据,围绕科学假设辅以模型图、示意图、流程图,通过图文并茂形式更好诠释研究内容,充分体现研究内容的延续性、创新性和重要性。

      本次指导会旨在帮助学院青年教师及博士后提高青年基金、面上项目的申请书质量,引导申请人认真思考选题是否恰当、申报学部是否对应、立项依据是否充分、研究内容是否合理可行等问题,并督促申请人要提高思想意识,从态度上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本子撰写工作,在申请书撰写上认真专研、扎实下苦功夫,从项目名称开始字字斟酌,确保内容恰当、结构合理、表达流畅。指导专家同时启发申请人要善于站在基金评审专家角度思考,力求申请书文字表达清晰、简洁凝练、排版美观、重点突出,使评审专家易于阅读和评审,从而提高基金申请竞争力。最后,指导专家反复强调并鼓励申请人要抓住剩余半个月的申报时间,认真打磨完善申请书,指导专家也将继续跟进指导。

      学院自2021年底启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相关工作,成立以学院党政班子领导、系主任及二级学科主任领衔的基金工作指导小组,全面动员、积极鼓励相关教师申报并予以相应支持,后续将进一步做好青年及面上项目的跟进指导、重点类人才类项目的申报指导与支持、形式审查等组织保障及审查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基金工作指导小组常态化机制,加强学院层面组织协调及管理支撑能力,督促项目申请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课题组导师作为第二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学院资深教授在青年教师培养中的“传帮带”作用,将严格把控每个基金本子质量落到实处,助力学院青年教师及博士后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