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卓越育人师生座谈会


      为了切实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卓越育人工作,进一步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卓越育人工作的通知》,生命科学学院于2021年3月17日下午分别召开了两场本科生交流座谈会,就生物科学专业(强基班、师范、非师范)、生物技术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次会议也是继2021年寒假期间生科院关于本科教学卓越育人系列讨论会之后的第四场专题讨论会。

      来自孟宪承书院及光华书院的三十余名大三及大四年级的本科生参加座谈。生命科学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江文正副院长、实验中心副主任张伟老师、任课教师代表张美玲老师、任华老师以及光华书院辅导员褚娇娇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与光华书院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进行座谈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与孟宪承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本科生进行座谈

      江文正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历史沿革、专业建设、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针对同学们关心的课程设置和学分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对师范专业本科生提出的教育学类相关课程是否可以提前修读,动植物学野外实习的时间选择,教师教育技能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与会老师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同时,老师们也鼓励师范专业的同学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机会,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校期间通过多种方式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只有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更好适应新时代教师发展的新要求。

      而在光华书院的师生座谈中,江老师也介绍了“强基计划”本科生走进学科组的工作安排,以及“普通生物学”的课程改革计划,这也是学院针对同学们之前反响较为集中的两个问题的反馈,体现了学院本科教学“以本为本”,不断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决心。同学们针对一些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会老师也鼓励同学们要加强与任课老师的交流和沟通、进一步扩大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能力,学院也会与书院一起共同关注学生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