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0-2021第2学期第一次教学委员会议顺利召开


      生科院2020-2021第2学期第一次教学委员会议于2021年3月22日下午在生科楼134会议室顺利举行,部分教学委员会委员在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会议。会议由生科院教学副院长江文正老师主持。

      江文正老师首先通报了本学期本科教学的相关事宜。学校教务处每学期都会按教学周为单位制定非常详细的工作安排,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基本上按照学校的步骤有条不紊的进行,同时也有学院自己的计划与安排。关于卓越育人培养方案的修订,江老师提出要突出本科培养方案中强基/拔尖班和普通班的差异、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差异,并对后续相关利益方参与培养方案的研讨和同行评审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江老师还鼓励老师们要积极参加各类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为学院的本科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做出贡献;关于生科院教师教育类课程师资的断层现象,委员们展开了讨论,纷纷献计献策。

      接着由院长助理张美玲老师就本学期听课安排及上周与孟宪承书院和光华书院生物学专业学生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做了反馈。她提出,学生们提出有些问题值得我们考虑和思考,学院会在归纳和总结这些问题共性的基础上,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的重点是各学科组负责老师介绍即将进行的“走进学科组”安排。会议讨论确定,在本学期第5-16周,2020级生物科学强基班的30位学生将先后进入植物学、动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四个学科组进行轮转,在每个学科组内轮转至少3个课题组;暑假期间,同学们还将前往中北校区的神经生物学学科组进行为期一周的学科轮转。作为“科研训练”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为了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学院各学科组的研究方向,学生们需要参加不同课题组内的组会等活动,并做好日志记录及完成各学科组的总结报告。

      最后,负责学生工作副书记徐敏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与书院合作的基于全育人理念养成教育方案进行第二课堂的安排和建议,与会委员们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

      此次会议有效提升了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加强了教学委员会委员们的交流,积极推进了学院的本科卓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