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研究生会获评2021年度华东师范大学“红旗研究生会”称号


      2022年1月4日晚,由校研究生会举办的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第二次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暨优秀院系研会评比会在中北校区隆重举行。我院研究生会在此次评比中荣获“红旗研究生会”称号,这是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连续三年获得“红旗研究生会”称号。

      本次评比对申报各院系研究生会进行量化考核和现场汇报评分,共产生10个“红旗研究生会”。评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持续深化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会的组织建设,调动研究生骨干和广大研究生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研究生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生科研会年度回顾

      春华秋实,夏炽冬雪。回顾这一年,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团委的悉心指导之下,在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支持和鼓励下,团结一致,群策群力,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一方面,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秉承“思想引领·专业特色·服务同学”的理念,践行“学术为主体,文体为两翼”的思想,以多样的活动丰富了研究生同学的课余生活,增进了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另一方面,也为研究生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服务同学的平台。

      组织建设方面,结合学院实际工作调整了学院团委的组织架构,在中北校区增设院团委副书记岗位,闵行校区增设院团委秘书长岗位,加强两校区的沟通融合、提升学院团委的组织工作效率。制定了《培训交流类活动方案模板》、《宣传通讯稿写作模板》、《生科研会部门年度总结模板》等,在迎新生破冰活动中,在高年级成员的指导下对研会全体新成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宣传部还与信宣中心组织了一系列面向新干事的PR、AE软件培训活动,参与人数12人。指导学生顺利完成2021年学联改革材料。

多媒体软件培训活动

破冰活动干事培训

工作模板

      新媒体宣传方面,院研会充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将生生不息源打造成专业的信息宣传窗口,发送了一系列精品推送。截至目前,官方账号留言模板粉丝累计1,328人,2021年全年推送文章59篇,总阅读量达3,0338次。

“生生不息源”公众号2021年度数据

      在学生就业方面,生命科学学院院研究生会大力发挥就业积极导向作用。采取“靶向就业指导”与“线上社群运营”的新模式开展就业精准帮扶指导工作。线下由实践部、外联部、科创部分别建立“基层就业指导计划”、“未来生物教师计划”、“生物医药行业观察计划”三个品牌,共开展指导活动17场。

1、基层就业指导计划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回到基层去,服务建设家乡。院研究生会除引导学生积极了解基层外,也开展“基层就业指导计划”。实践部创建线上生科院选调生交流群,定制“地方政策”、“时政要闻”、“备考宝典”、“招聘信息”等专栏,每周定期推送。外联部举办了系列上海公务员、选调生专场备考指导讲座与经验分享会,还邀请高顿公考的严老师与往届优秀选调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选调生备考专场讲座

线上生科院选调生交流群管理

2、未来生物教师计划

      针对未来想从事生物教师行业的生科学生,研会开展“未来生物教师计划”系列活动,包含经验篇、知识篇、技能篇、实践篇四个单元。举办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经验分享会活动、新课标解读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40人,通过技能大赛强化面试试讲技能,直接提升offer到达率;此外,学院与华师大附属天山中学联动,选拔聘任13位生科硕士生进驻天山中学担任生物特色社团指导教师;线上创建生物教师交流群,目前群成员104人,开展日常线上交流与信息共享。

教师经验分享会

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解读

教师技能大赛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生物特色社团指导活动

3、生物医药行业观察计划

      针对未来想从事生物医药行业相关岗位的学生,开展“生物医药行业观察计划”系列活动,开展多场生物医药企业联合招聘会,组织高科技园区参观探访。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体验、交流等方式掌握行业信息。专场宣讲会采取靶向精准对接的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将需求与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调整宣讲的具体内容、形式、宣传方案、时间地点安排等,以提升招聘求职双方的齿轮吻合精度,提升获得感和效能感,并进一步提升就业成功率。

系列生物医药企业宣讲会

      生涯规划方面,针对低年级学生打造“生科生涯训练营”,从职业世界探索、生物行业解读、招聘会体验、生涯人物访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行生涯规划启蒙,了解多样职业生涯。期间,我们邀请了李初旭老师,生物行业从业多年的校友等嘉宾,讲授了职业世界构成的小秘密,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的职业规划;还有18位同学完成了实践课,走入招聘现场,与职业人物完成深入交流。 

生涯训练营-职业生涯启蒙讲座

生涯训练营-生物行业深度解读

生涯训练营-结营仪式

      创新创业方面,本年度在各类重量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再获佳绩。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铜奖1项,市赛金奖1项、铜奖1项,校赛一等奖及以上2项、二等奖3项、优胜奖1项。学科竞赛方面,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共斩获国家级奖项12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斩获市级奖项10项,其中市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学术研究方面,为助力学院推进具有科学家精神和家国情怀的生物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精心打造“科研素养训练营”和“生科大讲堂”两个学术品牌。学院上半年学术部举办的“科研素养训练营”系列活动,分别以科研论文写作与投稿、EndNote X9文献管理、Adobe illustrator在科研作图中的使用为主题,邀请了校内外优秀教师、高年级博士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为促进学校双一流的建设与发展,落实卓越学术,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还举办了“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到了李超老师、刘明耀老师、许琛琦老师等学术领域大牛为同学拓展科研视界。12月14日-15日开展的“第一届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活动”,共49位研究生参与口头报告展示,征集了51份学术墙报展示,营造了开放、和谐的学习环境和浓郁的学术氛围,引领学生从事科学研究,激发创造热情、培养创新精神,除了为学生提供相互学习交流及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学院学生人才培养模式。

科研素养训练营-科研论文写作与投稿

科研素养训练营- Adobe illustrator使用培训

科研素养训练营- EndNote X9使用培训

      志愿服务方面,积极创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平台,为提升生科学子综合素养提供多元化的锻炼机会,积极为学校社会输送优秀人才。本年度学生参与院级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1000小时;积极为70周年校庆输送骨干力量,共有50余位学生参与到校庆志愿者工作中,2位学生通过选拔成为上海市进博会志愿者。1人入选校第二十七期“二十一世纪人才学院”,1人入选校研究生会主席团。

      整合学院各学生组织,创建标准统一的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一本通(志愿者证),与学院相关评奖评优细则进行优化对接。

多名同学参与校庆、上海市进博会志愿者工作

      文体活动方面,生科院研究生会从生科院广大研究生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开设舞蹈、篮球、羽毛球兴趣Club。文艺部举办的舞蹈club至2021年12月末共举办五次,累计参与人数40人。体育部举办“‘羽’你共筑,体育强国——生科院羽毛球比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响应中央“体育强国”的号召,形式多样,带动学院风气营造良好体育氛围。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并在多个校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校ENBA女子篮球赛中斩获闵行校区冠军;在校宏词论道辩论赛中进入四强。

      此外,为了有效帮助生科学子减轻压力、调节情绪,院研会联合四个研究生团支部联合开展“幸福里0710号”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精心设计开展“幸福杂货铺”、“里弄光影”、“多肉植物的养护和栽培”等单元,受到了师生的热烈参与和广泛好评。

舞蹈Club

ENBA篮球赛

羽毛球Club和校运会方阵

      2022年,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将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在校院党委及校研究生会的领导下,凝聚生科学子之力,与其他兄弟研究生会共同成长,继续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维护广大研究生切身利益,开展各种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文艺体育活动。相信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会继续扬帆起航,砥砺前行,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