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张翱教授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3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张翱教授应邀在生命科学学院534会议室作了题为《药物化学推动的新药发现研究—从分子靶向到免疫治疗》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罗剑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翁杰敏教授、李晓涛教授、阳怀宇教授、陈益华研究员、卢伟强副研究员、金蕴韵副研究员以及学院20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张翱教授首先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全球蔓延的时代背景出发,引入新药研发对于疾病治疗的意义,并通过对药物研究的“钥-锁”理论、药学学科的核心、原创药物“金标准等药物化学相关内容的介绍,进一步分析了目前我国生物医药研究发展的瓶颈是基于新靶标的原创新药研究。在介绍了药学整体情况后,张翱院长以该课题组研究工作的三个例子,即妇女、儿童孤儿疾病靶向药物研究;中国人群高发恶行肿瘤靶向药物研究;靶向先天免疫治疗难治性肿瘤的药物研究,介绍了临床II期药物PARP1抑制剂希明哌瑞和同时激活人源和鼠源STING信号通路的新型三唑类衍生物等靶向药物的研发过程,为我们呈现了靶向药物从分子靶向到免疫治疗的发展过程。同时张翱教授结合过去20年人类与癌症斗争的药物研发史,以及人们对肿瘤的认识从肿瘤细胞六大特征认识扩大到十个特征的发展过程,指出药学是一门基于多学科交叉的复杂科学。最后张翱教授以“未来已来、未来必变、未来可期、未来可为”勉励大家实现从零到一的转化。

      报告结束后,张翱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针对药物研发过程中遇到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使大家受益匪浅。

      张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0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毕业,2001-2004年分别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医学中心和哈佛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04-2006年担任哈佛医学院讲师、哈佛医学院McLean 医院药物化学研究室助理主任,2006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加盟上海药物研究所,重点进行分子靶向药物研究,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8年度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称号,2019年获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长期致力于药物化学技术创新推动的新药发现研究,尤其是聚焦基于天然产物的药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难靶蛋白的药物设计、分子靶向个性化药物研究等领域。目前已发表i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J Med Chem等SCI论文170余篇,申请国内国际专利60余项,主持研发的2个1类新药已进入临床研究,多个候选新药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